评论

提高防骗意识,避免落入兼职陷阱

中国教育报   朱昌俊   2023-08-08 12:44:53

暑假期间,不少学生都会去找兼职工作,不仅能够获得收入、减少家里的经济压力,还能够锻炼个人能力、增加社会阅历,确实算得上是一种理想的暑假打开方式。但是,找兼职工作时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落入诈骗陷阱。

这并不是耸人听闻。比如,最近就有媒体报道,徐州市一名大学生通过网络寻找兼职工作时,接到一个刷单任务——通过购买商品赚取积分,最后返现和赚取佣金。按照对方要求,他在指定网站购买了800余元的商品,购买成功后,对方很快就将购物的本金和刷单的100余元佣金原路返还。随后,对方又要求他按照指令执行多单任务。尝到甜头后,他又购买了30000余元的商品用来赚取积分。可这一次,对方却以程序、系统出现故障等情况为由,不予返还现金。在多次讨要无果后,这名大学生只好报警。

类似的兼职刷单骗局,其实在很多地方都已经发生。此外,帮助诈骗分子套现;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电话卡、银行账户;冒充客服电话等,都是当前兼职骗局中的常见形式。而大学生群体,既具备了一定的个人能力,同时又涉世未深,在暑期又有较多的空闲时间,更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盯上的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学生暑期寻找兼职,确实得慎之又慎、仔细甄别,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千万别被许诺的“高薪”遮蔽眼睛。

时下的兼职陷阱,大多数都是通过网络进行,基本上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参与。这一方面,增加了对大学生的诱惑力,让很多人更容易“入套”,受骗群体规模往往也更大。另一方面,线上联系、线上“干活”,也增加了信息不对称,导致发现被骗后的维权变得更加困难。这一特点,要求大学生群体更应该主动了解并掌握相关防骗常识,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

此外,很多兼职骗局,不仅是指参与的大学生自己受骗,同时也很可能成了犯罪分子的帮凶,沦为犯罪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如一些电信诈骗人员,往往会选择以高价在大学生那里购买电话卡、银行卡,以用于实施诈骗。如此一来,被“引诱”的大学生就可能涉嫌帮信罪,最终害人害己。

鉴于当前大学生兼职中所面临的种种陷阱,加强相应的防骗教育、法律教育,显得日益重要。近年来,很多高校将反诈教育列为开学第一课。但其实,由于寒暑假往往是大学生上当受骗的高峰季,也不妨把假期前的“最后一课”留给反诈、防骗等安全风险教育,帮助大学生提升安全意识,避免落入假期兼职陷阱。

从更大的社会背景来看,大学生兼职中的高风险,反映的还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等的治理任重道远的现实。一定程度上说,大学生的受骗风险程度,是衡量社会反诈治理成效的一个标尺。只有当诈骗犯罪越来越少,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人的受骗概率才能真正降低。当然,大学生作为社会中相对的“高知”群体,他们的防骗意识和能力,理应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当他们成为犯罪分子盯上的“重点”目标,也提醒社会,需要更加重视全龄防骗教育和安全风险教育。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