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处理好系统内外关系建设教育强国

中国教育报   陈武林   2023-03-06 14:39:13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和人才单独成章作为一个部分,体现出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从历史经验看,推进现代化建设需要教育、科技、人才的协同支撑。随着现代化的推进,教育系统的内外关系已经成为其自身不断革新和复杂化的基础关系,这种关系既是教育发展的结构性约束条件,也是实现自我突破的前提。

随着教育大国目标的达成,我国教育发展进入建设教育强国的新阶段,教育与经济、社会、文化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多元。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攻坚期,教育体制、课程体系、教育评价等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在学校办学自主权、教育教学改革、学生评价等方面,仍有一些沉疴痼疾亟待进一步突破。

上述问题往往牵涉教育系统内部管理与外部结构的深层关系,也是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和处理好的关键领域。毕竟任何一项教育改革步伐的推进,不仅受到教育系统内部因素的影响,也受到教育系统外部力量的约束。以学校办学自主权为例,教育政策反复强调“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然而所有这些诉求都指向教育系统内部,而教育系统内部却缺乏足够的力量与公共行政系统进行合理博弈与权力重构。由此可见,教育改革不能仅仅是教育系统内的一厢情愿,还需要与政府、社会等力量结合起来形成合理的治理格局。

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一项长期且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正确认识并妥善处理教育内部改革与外部力量的关系。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必须突破既有的主体单一、路径依赖等改革困境,将教育内部改革与外部借力结合起来,使教育有机嵌入社会网络之中。诚然,教育系统的内生力量是教育改革成功的前置条件,而社会系统中文化建构与精神谱系会增强教育改革的合法性和内在活力,这对于教育系统的长期健康发展是弥足珍贵的。新时代为教育现代化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教育发展必须主动与国家发展战略相适应,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中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还要适应外部发展的主流趋势,重构教育目标,革新教育理念,推动教育主体、教育资源、教育服务等要素的结构重组,以此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支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断加速和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这意味着对教育供给体系和教育服务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探索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新时期的主要矛盾,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教育强国建设,以教育强国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走出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发展之路,不仅有利于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途上发挥出更大的制度优势,也将为全球教育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推进教育强国建设,除了要增强教育系统的内生力量,更需要整个社会系统的品质优化。在全球化进程中,各国的软实力主要体现在科技、教育等关键领域的互动与竞争。随着科技与教育融合程度的不断加深,教育改革在赋予教育发展内生动力的同时,也要从社会各个领域中汲取力量。当前,教育系统自身实力持续增强,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也在相应提升。但是,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何通过教育改革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教育强国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实践证明,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有利于育人理念、教育模式、教育空间的升级换代。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教育改革也迎来了新的变革契机。例如,数字技术为社会系统优化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条件与应用环境,无疑使教育改革和创新拥有了更加立体的文化密码,助力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为此,建设教育强国应借助社会生产变革推动教育结构优化和质量革新,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及其他强国目标的协同实现更好发挥教育的独特作用。

(作者系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