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教视快评:毕业5年存款5000 “高开低走”就是失败人生吗?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2-23 09:36:33

近日,一则名为《我:毕业5年,存款5000 她:中传硕士,火锅店保洁》的自拍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两位名校毕业生以乐观豁达的态度,讲述着自己不断碰壁的就业经历。看似“高开低走”的就业经历,为何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时代浪潮下的就业观,又是否需要重新定义?

视频中的两位女生弯弯和超超,都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虽然在职场的道路上跌跌撞撞,但她们还是能够笑意暖暖的,讲述着自己看似“有些失败”的经历。

图片

图片

对于她们的就业观,有人治愈了精神内耗,也有人不敢苟同。

图片

图片

图片

面对越来越多的讨论,两位女生的母校华中师范大学,不久前也发文回应。成功没有标准答案,路虽远、行则将至,学校表达了对学子的信任和鼓励。

图片

(截图来源:华中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两位女生也表示,她们创作视频的初衷并不是表达“摆烂”的人生,而是希望告诉更多人要学会接纳失败,她们也从未因此停下追梦的脚步。

图片

对此,专家也表示,人生的道路本来就有很多种,年轻人大可以在开阔的原野上,自己选择奔驰向前的方向。关键在于,对于遇到的那些障碍,是否有能够应对勇气和决心。而这样的就业观,更需要提前培养。

图片

其实,就业观的正确树立,不仅是针对大学生,对全社会亦是如此。从高校到企业再到政府部门,营造平等、宽容的就业氛围尤其重要。

图片

社会各界既要能够接纳、欣赏年轻人的就业选择,让年轻人在所有的平台上都能收放自如,发光发热;也要不断为年轻人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宽松的就业环境、提供广阔的就业空间,让他们有机会和平台发挥才干、实现价值。

图片

图片


教视快评

时代的发展,对于成功的定义早已不是一成不变,更没有标准答案。社会多一份耐心,年轻人可能就多一些探索。人生是旷野而不是轨道,只要没有放弃过努力,心中有着向目标前进的勇气,就有独一无二的价值,去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