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ChatGPT火了,教育需要双重应对

中国教育报   朱昌俊   2023-02-21 13:16:09

ChatGPT一经推出,便迅速在社交媒体上走红,在2023年1月末的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了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最近一段时间,ChatGPT的爆火,不仅让很多人参与到跟风使用当中,也引发了一系列的讨论和思考。

其中,ChatGPT对教育可能带来的影响,就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目前,已有学校或教育机构针对ChatGPT可能在教育中带来的连锁反应,给出了明确回应。如为了防止利用ChatGPT作弊,国外已有多所公立学校宣布禁用ChatGPT,多家科学期刊也禁止将ChatGPT列为论文“合著者”。国内亦有多家期刊机构发布声明,提出暂不接受任何大型语言模型工具(例如:ChatGPT)单独或联合署名的文章,或建议对使用人工智能写作工具的情况予以说明。

会写作业、写论文、写演讲稿……ChatGPT的确在很多领域表现出了非常“强大”的能力。它的这种“超能力”若完全被无差别地应用到教育活动当中,的确值得警惕。一方面,它可能会给“抄袭”“作弊”增加一层保护色,相对于一般的抄袭,依靠ChatGPT的高科技作弊是否还能够被准确识别,在眼下看可能仍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当ChatGPT成为学习中的一种依赖,它还可能弱化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批判性思维,从而矮化教育的价值。因此,一些学校和教育机构针对ChatGPT在教育中的应用作出一些否定性规定,就目前看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

不过,面对ChatGPT所象征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对于它可能给教育界带来的影响,显然还需要更深刻的思考和必要行动。比如,帮助更多人,尤其学生群体正确看待和认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就是目前值得认真应对的教育议题。要知道,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已是大势所趋,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帮助他们接受正确的人工智能观念,在引导他们理性看待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教育他们科学利用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实际关系到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其给社会带来的综合影响。这背后,还涉及专业教师人才的培养、课程设置的优化乃至教材的编写等,或许都需要及早予以科学应对。

更进一步,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又到底会对现有的教育理念、方式等产生怎样的影响,同样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议题。如有专家就指出,在知识生产方式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对于独创性的考查将更加重要。我们不能原地踏步,仍以分数、做题的速度和效率等为单一标准,而是应转变观念,在技术基础上强调更高层次的独创性,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应该说,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过去已经提了很多年,但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这一点将显得更加重要。这也要求我们的一些教育改革和创新需要有更大的紧迫感。

技术的进步和理性运用离不开教育的引导,反过来,技术的进步又会促进教育的变革。一定程度上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或意味着我们的教育变革又来到了一个新的节点。我们到底如何科学看待和应对人工智能时代,这本身是教育需要帮助回答的问题,而现有教育又该如何科学回应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挑战,并在趋利避害中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同样是当下及未来需要解答的重要命题。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