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促进更多高学历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中国教育报   马晓娜   2022-12-16 11:48:19

据《浙江日报》报道,今年1月至11月,浙江省5700余硕博士考取技能证书,高学历人才融入技能人才队伍的趋势显著增强。技能人才是建设制造强国、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越来越多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新趋势,有助于缓解当下高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够等问题。新趋势的出现与国家人才战略、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社会观念转变等因素密切相关。

高学历人才加速融入技能人才队伍新趋势的出现,反映了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宏观经济社会背景之下,中国制造业在保持规模世界第一的同时,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先进制造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对高学历技能人才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高学历人才加速融入技能人才队伍新趋势的出现,展示了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就业结构的新变化。在普及化阶段,高校毕业生成为新增就业的主体,近几年规模和增量屡创新高。叠加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现象普遍存在。就业整体形势严峻复杂,结构性矛盾加大。高端制造业人才招聘规模快速增长,工业自动化、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业领域出现高校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象。受此影响,包括名校博士、硕士在内的部分毕业生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入手,自发考取相关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有效提高自身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

高学历人才加速融入技能人才队伍新趋势的出现,折射了社会观念转变的一股新气象。“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重学轻术”“重普轻职”等陈旧观念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们对职业技能类教育的选择。读职业技术类学校、拿职业技术类证书和文凭往往被认为是上不了一流大学、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但伴随我国从人口大国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这一陈旧观念正在被打破。18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拥有高学历的博士、硕士们更易祛除旧观念,快速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和呼唤。

为促使高学历人才真正融入技能人才队伍,政府、高校乃至全社会均需给予其足够的重视,并付诸相应的行动。

一是各级政府从战略上高度重视高学历技能人才的培养及储备,切实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通过多部门之间的政策协同,努力弥补导致中高端产业发展领域普遍存在的高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够的政策短板,为教育、科技、人才、产业协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高等学校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不同层次高校在专业设置上均需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的急需紧缺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专业,尽最大可能解决高技能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建设适应高学历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课程体系,鼓励硕士、博士在读期间学好理论、做好研究的同时,努力提高技能水平,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强力推进产教研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深度参与校企合作,重视研究型与技能型相结合的高学历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的个性化成长路径。

三是营造全社会尊重、支持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以就业及薪酬引导社会观念的变革及社会氛围的重塑。完善以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以国家表彰为引领、行业企业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体系,努力使尊重、支持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作者系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