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锲而不舍的备份精神值得弘扬

中国教育报   张湘怡   2022-12-06 11:15:29

近日,神舟十五号成功发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组成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接力空间站建造阶段载人飞行任务的最后一棒。3名航天员的奋斗经历和敬业精神令人感动,其中邓清明的事迹尤其让人赞叹,不少网友由衷感慨其“二十五年的坚守,追梦者终于圆梦”。作为中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唯一一位仍在现役却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队员,邓清明用坚守和执着诠释了载人航天精神。

为了国家航天事业,邓清明时刻准备着,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不备。机会不是等出来的,是持之以恒地训练得来的,是20多年不抛弃不放弃得来的。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宁愿做一块默默无闻的基石,也绝不容忍自己在号角催征时,还没有准备好。”20余年来,邓清明为了梦想坚持不懈、终成正果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其几十年淡泊名利的“备份”精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更值得人们学习和尊敬。

人生的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将梦想深藏于心、践之于行,总有一天会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太空逐梦的过程本身就有重要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对待任务的态度没有主份与备份之别。在各行各业中,无数个“邓清明”正在默默付出着,他们也许没有聚光灯的照耀,却依然坚守梦想、不计功名、兢兢业业。

在教师群体中,也有很多像邓清明这样基石一般的存在,他们是站在三尺讲台上辛勤播种知识的燃灯者,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带头人,是把学生安危永远放在第一位、紧要关头挡在学生前面的孤勇者……他们同样值得最热烈的掌声。

默默坚守的背后是理想信仰的力量。“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澎湃着心中火焰……生命只为一个信仰,无论谁能听见。”邓清明25年的坚守,源于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而教师一生的信仰与使命,则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强国有我”的向往,培养对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有归属感、有信仰的年轻一代。

扎实知识,有备无患,机遇到来时才能欣然面对、胸有成竹。邓清明圆梦太空的故事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在关键时刻,只有“有备”才能“无患”。只有把每次“备份”的机会当作是“主份”的状态全力以赴、不懈奋斗,才能在无数次磨砺中成长为不可替代的存在。对于教师而言,要不断丰实知识储备,才不会书到用时方恨少。人类社会正在被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重构,教师不仅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未来,不断提高自身数字化素养。只有准备扎实,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带领学生一同成长。

教育道路上同样呼唤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军人,邓清明为祖国的航天事业默默奉献。人并非生来伟大,却可以凭借爱与奉献的力量,使平凡的人生散发出金子般耀眼的光辉。在这些人身上,能看到许多相似之处,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黄大年、行走在贫困山区的“燃灯校长”张桂梅……他们将国家的教育事业作为一生热爱,为学生献出真情、甘为人梯、甘为铺路石。他们以仁爱之心为教育事业保驾护航,用热爱教育的定力、仁爱奉献的初心,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教育坚守中,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教育发展的路上,要有更多具有邓清明这样的精神品质的教师,同时也要有更完善的机制让他们踏踏实实放下心来做好“备份”。国家要通过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教师保障机制,为教师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让他们有机会实现专业成长,如此才能不辜负他们对于教育的热爱。我们要让教师相信,教育的路再长、山再高,只要坚守初心、辛勤耕耘,就会有桃李芬芳香满园的一天。

(作者系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