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实体书店可探索课后阅读服务

中国教育报   周慧虹   2021-09-29 13:27:04

“双减”政策下,学生学习回归了校园,回家写作业时间短了,放学后去实体书店的需求也多了。如此情形令人欣喜。

课外阅读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青少年从小注重课外阅读,不仅能够增长知识,而且有助于开阔视野、陶冶情操。

为青少年更好地开展课外阅读提供服务,需要学校、家庭各尽其能。作为各地实体书店,不妨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依托自身优势着力打造课后阅读服务平台,提供课后书香阅读服务,未尝不是利人利己的双赢之举。

众所周知,面对互联网冲击,实体书店的传统经营方式早就难以为继,因此诸多书店纷纷谋求转型,努力探寻新的经营业态。在服务青少年方面,目前来看,多数书店依然停留于课本、教材、课外读物、试卷、作业本、文具等方面的销售,这种情况下,谁若是瞄准课后书香阅读服务捷足先登,谁就有可能占得先机,于同业竞争中另辟蹊径,拓展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而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虽然“双减”政策使他们有了更多的课后时间用于阅读,但“读什么”“怎么读”依然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经常有家长在网上晒出一些“毁三观”的童书,面对种种书籍良莠不齐现象,面对不良书商的推销套路,无论青少年还是其家长往往无所适从。而且,如何读书更为科学高效,不少学生、家长也常常是一头雾水,摸不到门路。面对这种新需求,如果实体书店的经营者能够转型服务供给方式,提供丰富的课外阅读服务,不仅能够满足青少年的成长需求,而且很有可能探索出一条新的书店经济增长点。

实体书店提供课外阅读服务,关键是要契合青少年特性,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阅读活动。据悉,“双减”落地之后,个别市场敏锐度高的实体书店已经积极尝试,调整自身经营布局。他们有的引入线上线下书法教学课,开展公益讲座;有的与当地阅读推广人合作,共同开发习惯养成、传统佳节、红色文化等主题课程,向青少年推广内容资源,使书店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也让课后的孩子享受到阅读乐趣。

实体书店能否更好地提供课后书香阅读服务,在于是否能发挥书店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但也离不开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引导。近年来,像北京、上海、天津等多地适时出台扶持政策,帮助实体书店应对市场冲击,走出经营困境,收到了积极成效。既然,“双减”政策下,青少年需要更丰富的课后书香阅读服务,那么作为各地政府部门不妨因势利导,充分利用政策指引、资金扶持、税收减免等举措,促使实体书店经营者合理调整网点布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争取使每个社区都有富于特色的书店网点,都有触手可及的课后书香阅读服务。

机会总是青睐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实体书店能否抓住“双减”政策机遇,卓有成效地探索开展课后书香阅读服务,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寻得“最大公约数”,考验着经营者、管理者的眼光与智慧。但愿今后,能有更多的课后书香阅读服务得以推出,使书店不只是一个公共文化空间,还是广大青少年品味书香、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一处乐园。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