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大学生就业要增强职业规划意识与能力

中国教育报   王晓芳   2021-07-15 10:22:17

近日,清华硕士毕业卖保险、中传硕士当房产中介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关注,也引发了舆论对名牌大学毕业生职业选择及其背后反映的就业价值观的讨论。

自由择业既是我国劳动法赋予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所有劳动者的法定权利,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劳动力市场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同时,这也有助于鼓励大学生个性化发展,充分发挥大学生聪明才智,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美好愿景。

高学历名牌大学毕业生从事保险或房产中介反映了当前大学生职业选择日益多样化的特征。究其根源,这一现象出现的客观原因在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职业分工日益细化、新兴行业职业不断涌现,各行各业对于高学历高素质的优秀人才的需求也越发高涨。此外,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与普及化,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就业难的客观现实与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让毕业生倾向于降低职业预期而采取“先就业,再择业”的策略。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现象集中反映了成长于个性化发展环境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价值观越来越多元,在职业选择时优先考虑是否可满足自身的个性化需求。

诚然,职业选择是每个人的自由和权利;根据自身条件和需求选择合适的职业和岗位既有助于大学毕业生实现自我,也同样可以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对此,社会各界应接纳职业选择的多样性,并予以包容和理解。

但大学生从事保险或房产中介这一现象之所以引起热议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大学生就业价值观存在的问题。例如,就业选择随意化、岗位与所学专业匹配度低,冲动就业和短视而缺乏长远规划等。大学生就业既关系着毕业生的个人职业发展和千万家庭幸福生活,也关系着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因此,理想的状况是,在选择时将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职业规划和专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大学毕业生应把家国情怀融于不懈奋斗中,将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佼佼者,在职业选择和就业价值取向上应坚持把工作岗位放到国家发展大局中进行思考和定位,将个人职业发展同社会发展紧密融合,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协调统一。

作为高层次专门人才,大学毕业生应坚持学以致用和终身学习的理念。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传统职业不断消亡而新兴职业不断涌现,这对大学生职业选择带来了极大挑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大学生选择职业时应考虑所学专业与工作岗位的匹配度,更应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坚持探索、钻研业务、增长本领,才能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作为自主择业的主体,大学毕业生应增强自身职业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大学毕业生既享有自主择业带来的福利,也面临着如何自主规划职业发展路径的新挑战。大学生应形成对自我、社会和职业的正确认知,在社会实践和专业学习过程中培养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在此基础上,大学生应树立远大志向、目光长远,规划和选择合适的职业发展路径,避免冲动就业或不理性就业。(作者系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副所长)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