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后勤人员参加毕业典礼体现人文关怀

中国教育报   杨文越   2021-07-06 13:42:24

毕业季来临,高校的毕业典礼纷纷“出圈”。内蒙古工业大学的毕业典礼走红,则是因为学校邀请了厨师、保安、校医、图书管理员等为优秀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这些后勤人员走上红地毯,见证学生的人生重要时刻。

“他们(毕业生)跟我们都挺有感情的,有些孩子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能在毕业典礼上亲手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然后亲口跟他们告别,我感觉挺骄傲又挺感动的。”一位出席毕业典礼的后勤人员言语间难掩不舍与感动交织的复杂情感。

让后勤人员走上红毯,出席毕业典礼,是高校为毕业生们上的最后一堂人文教育课,也是在把“全员育人”理念真正落到实践中。育人先育德,立德乃树人之根本。在学生远离家乡、亲友的大学生活时光里,陪伴着学生、为学生服务、见证一届又一届学生入校到毕业的人,除了老师,还有许许多多的后勤人员。学生们能顺利完成学业,并留下校园里学习生活的美好回忆,离不开教师的培养,也离不开后勤人员默默的辛勤付出。毕业生离校之际,感恩母校、恩师的同时,同样也不应忘了他们。

邀请后勤人员参加毕业典礼有很多意义。一是唤起毕业生们对校园生活的点滴回忆,激发他们心底的感激之情,在学生心中培育感恩之心;二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无论身在什么职业岗位,只要为社会作出贡献,为他人带来帮助,都是值得尊重和认可的。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和良好的职业观对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而言意义重大。毕业典礼本就是每一位毕业生宝贵的人生经历,这最后一课对毕业生们的教育意义自然非同凡响。

在贯彻“全员育人”理念的同时,校方也是在给予高校后勤部门正面的反馈。出席毕业典礼的后勤人员纷纷表示感到自豪而又感动,相信不仅仅是因为有机会见证这样的庄严时刻,还因为这是校方对后勤人员工作付出的认可。这种认可的激励效果甚至能超过其他物质形式上的奖励。与此同时,这也能让后勤人员意识到,他们不仅仅是简单的学生安保、食宿方面的服务者,还是教育者,这能够促使他们改变过去被动完成岗位工作的思维模式,关注和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他们得到了社会认可,实现了个人价值,将激励他们继续干好本职工作,更好服务学生成长,形成良性循环。

无论从对毕业生的教育意义来看,还是从后勤人员角度出发,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都体现了高校的人文关怀。一所有温度的学校,才能将各方力量凝聚成一股持久的、强大的育人合力,自然而然地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作者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