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外卖小哥重新高考不止励志意义

中国教育报   凌丹华   2021-07-06 13:42:28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相继出炉,襄阳“外卖小哥”王威的经历引发热议。2013年,18岁的王威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后选择在大三时退学。经历过几年在社会上的摸爬滚打后,王威发现知识和学历还是非常重要,回到学校重新复习,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

有网友认为, 王威如果最初没有退学,现在肯定能有一份安稳体面的工作,这些年的经历是浪费。也有网友认为王威退学后这几年干的是“低门槛”的工作:在制衣厂当搬运工、骑着摩托车送外卖……这些职业看起来技术含量不高、不够体面。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带着有色眼光评价一份职业。就拿外卖骑手来说,这类灵活就业的方式,具有足够的包容性,给很多人提供了一个缓冲地带。一份调查显示,近七成骑手因为时间灵活入行,很多骑手一边兼顾工作,一边照顾家人。除了提升收入,骑手能通过这份工作观察行业、锻炼技能和发展人脉,为晋升管理岗位或创业打下基础,成为职业发展的“加油站”。王威也是靠着挣外卖攒下的钱支撑他重回学校复习。

据媒体报道,查到分数后第二天,王威依然在淡定地送外卖。这种淡然和淡定,这种自立的姿态,正是生活给予他的奖赏。有人觉得他浪费了几年的时间,其实并非如此。殊不知,正是这些岗位的锻造,让王威深刻认识到人生会有更多选择,更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王威的道路虽然曲折,但并非一无所获。取得优异高考成绩离不开他一年在校的勤奋苦读,更离不开经受磨砺后愈加明晰的坚定信念。

对大多数人来说,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接受教育是最稳妥的选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在这条轨道上直线前行,遇到挫折在所难免。对每一个个体来说,探寻生命对于自己的意义始终是一生的课题。退学的王威,也正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一番之后,才充分理解到教育对于自己的重要。

此时他选择回到学校重新学习为时不晚,他用行动践行内心的选择值得肯定。同时,王威也用自己曲折的经历再一次告诉我们,接受正规、系统的教育的重要性。我们也相信这一次他会更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而未来的教育也会让他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拥有更多的自由选择和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