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纪录片《小小少年》告诉你,尊重孩子的选择有多重要

光明网   姚坤森   2021-04-02 10:10:21

       一个11岁的广州少年,因为热爱虫子成了昆虫小专家,家里养了200多种昆虫。看过纪录片《小小少年》的人,会被片中这名少年的热爱打动。该片在B站上线后,很快便以共情力十足的内容引发热烈讨论,“你的职业是你的兴趣吗”“在猪肉店起舞的9岁芭蕾女孩”“教育该不该有功利性”“痴迷机器人的人大附中高三少年”等相关话题斩获各大平台热搜榜单。

  该纪录片讲述了沉迷于“昆虫世界”的11岁少年殷然,探索大自然的热爱故事。殷然坚持把各种各样的虫子带回家中,将它们看成是“拳击手”,每天和虫子PK。哪怕被人嘲笑,他都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在探索虫子的过程中结交了苗大虫、风顺等各路大神虫友。“昆虫的害益之分是人类乱编的,所有自然中的物体,都没有好坏之分”,这是殷然眼中的“自然之道”。

  神奇瑰丽的大自然,在殷然捕捉虫子的过程中,通过《小小少年》的镜头真实完整地呈现出来,宛若一首神奇的夜晚交响曲。总导演孙超表示,节目聚焦那些非常痴迷于某一领域,并且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热爱,甚至为了热爱付出寻常人达不到的时间和精力的小小少年们。通过他们的成长故事,让更多观众看到少年身上闪闪发光的向上力量,让家长和老师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观,从而为少年的成长提供更多可能。同时,每个成年人也能在少年身上看到自己的成长缩影,从而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爱。

  然而,少年的热爱之旅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小学五年级的殷然,时常要面临养虫子和做作业的冲突,面对“想做的事情”与“应该做的事情”,如何做到一种最佳平衡?这是每个追逐热爱的少年,都应该考虑的问题。庆幸的是,殷然生长在一个“虫羽鸟”家庭,父母都理解并支持他的热爱,同时,也会对儿子循循善诱,教导殷然应该合理分配自己追逐热爱的时间。家长对少年的热爱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正像殷然妈妈所说:“把孩子好玩的事情都搞没有掉,人生不是非常无趣吗”。

  北京自然博物院研究员李竹表示,从殷然和虫子的世界中,可以感受到少年发自内心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专注从而接近专业,这是件特别美妙的事情。正如B站纪录片制作中心制片人朱咪所说:“少年们在很小的年纪就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也希望通过《小小少年》告诉大家,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年纪,都可以奔赴热爱。”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