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优化就业“端口”助力缓解学历焦虑

中国教育报   吕建   2021-01-15 10:23:02

       最近,网络上出现一些很有意思的热词,如“双非硕士”“小镇做题家”“985相亲群”“海淀家长”等。这些新词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无论是就业焦虑、婚恋焦虑还是育儿焦虑,都与学历焦虑挂钩。这种焦虑不只是个体困扰,还正在成为社会层面的集体困扰。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适度的学历追求是学子前进的动力,是教育发展的推力。但不顾成长的基本规律,不切实际地追求高学历,由此会诱发学历焦虑,既不科学也不理性。“唯高学历”背后潜藏着高低贵贱之分的社会分工观,容易对年轻学子产生误导,给教育生态带来负面影响。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情况下,单纯以收入多少衡量职业价值,并非健全的社会“公理”。高学历并不能与好工作、高收入乃至高幸福指数画等号。躺在高学历上睡大觉,遭遇就业困境的人也不少见。

       高学历的生成是主客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给学历热降温,缓解社会学历焦虑,让教育回归理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缓解学历焦虑,关键在于优化就业“端口”,让不同学历背景的人找到最佳位置。而优化就业“端口”,政府要做好示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上述要求要得到扎实落实,用人单位要祛除学历矫情,删除高学历“霸王条款”,以德为先,任人唯贤,选拔合适的人进入合适的岗位,为全社会做好示范。同时,还需对非名校不录的招聘噱头说“不”,严禁学校以“北清率”为宣传点。

       优化就业“端口”,社会选人、用人还要释放善意。民营企业等用人单位要转变用人观念,树立科学的用人观,消除用人歧视和学历虚荣,实现人职匹配,积极为不同学历背景的人提供公平的就业机会。主流媒体及自媒体要做好“去学历化”宣传,彰显不同学历背景普通劳动者的社会价值,表彰各行各业的成功者,让他们走进公众视野。同时,最好做到“对口”择业、用人,理工科尤其如此。一方面,专业“对口”可减少学徒时间,缩短适应期,做到人尽其才;另一方面,专业“对口”择业、用人,也是对社会就业、用人生态的保护,能够有效防止无序用人及“抢饭碗”现象发生。此外,还要拓宽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空间。“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有望破解中小学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普通高考困局。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职业院校毕业生等新型技术人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地要消除职业院校毕业生歧视,为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拓宽空间,在待遇薪酬、专业发展等方面予以保护,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如此才能让不同学历背景的人都能找到存在感、幸福感、归属感,学历焦虑也有望得到缓解。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