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人生的赛道应不惧一时的落后

中国教育报   刘波   2020-12-25 13:05:25

在短道速滑比赛中起跑线上摔倒后爬起来继续完赛并成功反超,最终夺得冠军。这是前两天发生在北京丰台8岁女孩马子惠身上的真实事件,相关的视频传到网上后引起全网“点赞”,着实让这个女孩“火”了一把。据悉,北京日报微博报道后这一话题更是达到2亿的阅读量。

输在起跑线上的马子惠,却赢在了终点,而且这还是在短道速滑比赛上,的确难能可贵。即便马子惠最终输了比赛,她的这种即便落后也要奋力一搏的拼搏精神也是值得赞扬的。当然,马子惠能做到这样,背后是她长期参与训练所练就的实力。此外,教练的正确指导也非常重要。“没有完成比赛就要一直去拼,等拼到最后一圈,才能完成自己的比赛”,正是因为对比赛有着这样的认识,所以尽管在起跑线上摔倒,但是马子惠并没有放弃比赛,而是奋起直追。

在马子惠本人看来很正常的一件事,居然引发全网“点赞”,这跟国人的“起跑线焦虑”有很大的关系。事实上,人的成长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在起跑线上或者中途暂时落后并不那么可怕。恰恰相反的是,有些人是赢在起点,却往往输在终点,甚至是半路上。

人的成长是马拉松,一时的抢跑并不能决定什么。因此,在人生的赛道上,需要保持必要的节奏一路前行,不能在刚开始的时候就拼尽全力,导致后继乏力。仅以学习为例,如果在小学阶段甚至是学前给孩子安排过多的补习班,肆意剥夺孩子的童年的话,导致他们过早就产生厌学的心理,将是得不偿失的。现实中,也有不少学生,在小学的时候,就靠多补习,多刷题,曾一时在学习上领先。但是这种优势,进了中学就很难保持,没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加持,小学表面的风光,到了中学就一去不复返了。

人生其实就一个赛道,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出发的,每个人能达到的终点也并不相同。每个人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到达属于自己的终点。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人生的赛道上,一时的落后并不可惧,因为落后而放弃努力,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从马子惠身上,我们也再一次看到了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现在,我国非常重视中小学的体育工作,其实就是要让体育充分发挥育人的作用,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培养拼搏精神、团队精神,增强心理素质等。现在,有些地方把体育纳入中考或提高在中考中的分数,本意是让学生、家长和教师更加重视体育。但是,现在很多家长还是出现了用抢跑的方式来对待体育,这其实是曲解了重视体育的本意。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不顺心的事情,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因此,如何正确面对人生成长过程中的各种挫折和挑战,也是中小学生所必须面对的。让中小学生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坦然看待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那些坎,面对困难不气馁、不放弃,视其为人生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挑战,在不断接受挑战中走向成熟才是成长之道。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教科所教科员)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