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11门体育课背后,藏着学校怎样的细腻心思

文汇报   叶松亭   2020-11-16 10:26:34

攀岩、滑冰、击剑、咏春……上海格致初中日前因面向全校学生开出11门不同种类的体育课登上网络热搜,被全国网友称赞为“想学的全都有”“别人家的学校、别人家的体育课”。

印象里网上关于体育课的话题不少,但能以如此“圈粉无数”的积极姿态登上热搜的却不多,更多还是如“体育老师总生病”等调侃内容,也从侧面反映,体育教育在部分地区、部分学校,仍处于一个“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处境。

正因为如此,格致初中的11门体育课,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里面不仅有新中考常见项目,还有广受学生欢迎的小众项目,而且这些课程自2015年便陆续开出,经过多年实践,成功带动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和满意度连年上升,表明其既不是“应试工程”也不是“面子工程”,是一项符合学生成长需要的“良心工程”,为中学生如何“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样本。

但在关注此事之余,我们不必拘泥于“11”这个数字,更不必因此陷入“越多越好”的误区。格致初中的做法,是其结合学生需求与师资力量等条件后“量体裁衣”的结果,攀岩、溜冰等项目还得到周边商场的支持,未必适合别家直接“抄作业”。对其他学校来说,如果条件允许、学生有需求,体育课的种类可以更多一些;反过来,若条件有限、学生需求又比较集中,少一些也无妨。特别对于一些“足球特色学校”“游泳特色学校”等,哪怕聚焦单项运动,只要精心设计、合理安排,一样可以玩出“花”。说到底,体育课追求的是教育效果而非门类数量,只要能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就算成功。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体育课习惯以田径运动为主,突出体能、弱化乐趣,甚至出现“篮球就是三步上篮,排球就是对墙垫球”的现象。格致初中做法最大的亮点并不在于种类之繁多,而是学校在“开足课”基础上细心研究如何“开好课”,就地取材、物尽其用,让体育课更实用、更有趣,鼓励学生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体育强国,随着《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的印发,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将迎来持续完善与进步。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能在热搜榜上看到更多学校高质量、有特色的体育课,共同演绎新时代体育教育百花齐放的壮丽景象。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