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李子柒进试卷有何不可

中国教育报   高毅哲   2020-07-07 14:52:01

近日,某地一所小学将李子柒及其事迹写入了期末考试试卷,引起一些家长质疑,认为“出卷老师知识浅薄”“接触网红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

有那么严重吗?查阅该份试卷可知,这是一道阅读理解题,所出材料并非只涉及李子柒一人,而是袁隆平、李子柒和雷海为(获得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的杭州外卖小哥)等三人的事迹介绍。题目要求学生从这三位人物中挑选一位“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并说出推荐理由。

既然是三人并列且选其一,看来家长们“接触网红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的担心可以稍缓。即使按照忧心者的逻辑,所谓“接触”网红就能让孩子的价值观发生改变,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主观臆断,经不起现实的推敲。

从李子柒的故事来看,说她能带偏孩子的价值观,恐怕也有点担忧过度。作为内容行业的从业者,不论是有心还是无意,她都走出了一条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的新路。她本人的经历其实也很励志:留守儿童出身,还是孤儿,学历不高,曾饱尝生活的艰辛,后来走上视频创作的道路。为了拍好一条内容,她吃过无数苦头。

试卷引发网友热议后,这份考卷的命题组回应道:“这三个人物,都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克服重重困难最后圆梦的典型,是一种正能量的鼓励。我们想要传递的价值观是,不管从事的是什么行业,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都需要付出艰辛持续的努力。”既然如此,一些家长为何对李子柒进入试卷有那么大的情绪?梳理其中的代表性言论,批评的火力主要集中在李子柒的网红身份和出题人把她的粉丝数量选入材料上,最终的观点指向是“网红不能代表积极价值观”。与其说他们反感李子柒,不如说是对网红这一社会现象的反感。网红对应的行业是网络主播。诚然,有些人为了成为网红进而获取经济利益,无所不用其极,但并非所有的网络主播和网红都是如此,凭借脚踏实地的刻苦努力获得成功的人比比皆是。

人们应该还记得,就在不久前,为了帮助湖北刺激消费重振经济,一些传统媒体的主持人乃至基层干部,纷纷携手网络主播直播带货,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些都说明,网红里有品行高尚的人,也有品行不端的人;直播行业里既有乱象,也有正能量,与其他传统行业没有什么本质不同。既然如此,人们又何必仅凭自己对某行业的好恶,就对其中的优秀从业者强加排斥呢?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李子柒进试卷引发的讨论并非孤例。事实上,其背后是一种长期的心理在作怪,即孩子们接触到的教育内容必须是完美无瑕、毫无指摘的,只要稍有差池,就必然使孩子面临巨大的精神危机。在这种心理作用下,类似事件时有发生:有人指责《出师表》,说其宣扬愚忠,应从教材里删除;有人就此检视经典儿童文学作品,连一些大家之作都被认为会教坏小孩;有人举报专家学者倾9年之力完成的性教育读本“尺度太大”,迫使学校收回教材……我们当然要呵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但他们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社会是复杂的有机体,生活有无数的两面性。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让孩子与真实的世界与世隔绝,活在成人为其编织的童话世界里,而是要教给他们丰富的知识,训练其辩证的思维,尽量从多维度多视角认识社会现象。如果我们让孩子们生活在真空般的环境里,他们反而经不起成长的风雨。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