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学生喜欢把课上得顶呱呱的老师

新民晚报   王蔚   2023-09-11 13:39:14

陈岭老师 

今年的教师节里,行知实验中学陈岭老师和吴淞中学焉砚老师成为“网红教师”,因为他俩在近日由中国科协、国家自然基金委、共青团中央等单位主办的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分别荣获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一、二等奖。他俩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爱琢磨怎么把课上得生动有趣,因为学生永远喜欢把课上得顶呱呱的老师。

自制教具学具玩具

陈岭的“头衔”有许多——物理高级教师、国培计划导师、区首席教师、区物理科技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但他更愿望把自己定位为“跨学科教师”。他有一项特殊的本领,在自制教具、学具、玩具方面获得了数十项专利。

“一开始我认为,跨学科教育主要是激发学生兴趣、普及科学知识和方法,但在实践中我发现,孩子如果对学习只有兴趣的话,便会和看魔术表演一样停留在表层。教师要善于让孩子把兴趣转化为动手能力,在实践中形成科学探究的技能和科学思考的方法。”陈岭说,“早在十年前,我利用物理实验室的废旧材料,制作了认识生活中静电的教具,获得了上海市创新大赛教师科教制作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以后,我又如法炮制,制作了利用视觉暂留现象显示抛物线轨迹的连续平抛演示装置。我还自学了单片机、3D打印、激光切割等技术。经过几年的积累,不少教具、学具、玩具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还获得了中国发明协会国际发明展金奖。”

陈老师研发了一个特殊的水槽,由透明机油和染色水组成,可以明显放慢油水分界线的波速,便于肉眼观察,然后再用步进电机制作了两个独立的波源,学生通过图形化编程,可以独立控制波源的振幅、频率、相位等。目前,陈老师正与同事们一同攻关,针对重核链式反应、恒星演化等实验,研发一个AR助手,从而实现用手机或平板扫描指定图片时可以显示相关视频,并能与之互动。

焉砚老师

教学渗透社会责任

焉砚老师在学生的心目中不仅化学课上得特别好,而且她还擅长让每位学生都能完整地经历一项课题的探究过程。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朱越同学说:“焉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的创意和梦想在‘城市新能源’建筑模型作品中得到了实现。”已经毕业多年的付栩瑶同学曾获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她说:“我现在还记得在做微塑料对斑马鱼生长影响研究的那段日子里,跟着焉老师无数次地走进实验室,很多次的实验一做就是一个下午,从对斑马鱼的产卵到后期行为状态观察,从荧光藻类的喂食到显微镜的使用,都少不了焉老师的指导与陪伴。”

焉砚介绍:“2020年,我指导学生自制了《立体元素周期表的研究与制作》教具。三年来,我又通过数学建模和使用3D打印技术,并运用二维码使元素知识与百科网站链接,实现了学科知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不仅使教具、学具功能不断精益求精,还增加了讲述科学家探究元素化学史的故事,从而在课堂教学中渗透进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教育。”

目前,焉砚探索的科技类课程已经成上海市STEM项目的重要案例并集结出版。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