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王照赢:常怀感恩之心,绽放青春之花 |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3-07-14 17:41:18

“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近期揭晓。他们用青春的激情奏响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用青春的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专栏,分享他们的奋斗历程,展现他们的成才之道。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王照赢同学。

大学生年度人物这样说

“从参加国赛到参与志愿服务,这些宝贵的经历为我的人生路中注入了新力量。作为当代年轻人,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未来,我也会继续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王照赢

大学生年度人物故事

王照赢是上海行健职业学院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他是13年来获评“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的第2位高职生,也是2022年全国497个宝钢教育奖获奖学生中唯一的专科生。他曾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家级三等奖、上海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个人特等奖和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上海赛区二等奖等荣誉。他参加志愿服务和捐赠奖学金的优秀事迹被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报道和转载,称赞他的行为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勤思善学 砥砺德行

王照赢出生在河南一个农村贫困家庭,物质条件匮乏并未打消他对知识的渴求。每天早晨六点,校园里总少不了他苦读的身影,保安叔叔、食堂阿姨、图书馆老师早已成为他的“老熟人“。没有课的时候,他在图书馆里一坐就是一整天,从专业课程书籍到国内外经典著作他都广泛涉猎,极大地提高了他的知识素养。他成绩优异,排名位居专业前列。

三年短暂的学习时光,他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号召,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上海市体育局主办的马拉松赛事、登高跑赛事和学校运动会,丰富自己课余生活的同时也不断提高身体素质。

匠心追梦苦练技能

在踏入行健校门时,王照赢就立志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自己的国赛梦。他在校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打牢基础,练就过硬技能。在“工匠精神”的激励下,他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不断丰富参赛经验,而后顺利通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的校内选拔、市赛选拔和国赛选拔,成功收获国赛入场券。

王照赢参加电子商务技能大赛

在长达八个月的国赛备赛时间里,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高强度训练,王照赢毫不退却、迎难而上。在指导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他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认真分析每一个训练科目中的要点和重点,不断突破和进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国赛赛场上,他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在赛场上面对各种情况都能冷静分析、沉着应对,最终和队友共同斩获国赛三等奖,为上海市和学校赢得了荣誉。

学有所用 技能报国

凭借自身过硬的电商专业技能,王照赢还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活动。在实践中,他打破常规销售思路,独立开创互联网+线下实体店分销的方式,短时间内成功为企业实现销售订单量激增。他优异的表现使其受到全国电子商务行业指导委员会的邀请,录制视频与全国院校电商学子分享销售经验,帮助怀揣技能报国梦的学子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

志愿服务反哺社会

在2021年郑州特大暴雨期间,当时正在老家河南省郏县的他,立即收拾行李,赶往郑州报名参加了抗洪救灾志愿者。在此期间,他前往河医社区,红专路42号院等地,和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在居民楼负一楼昏暗缺氧的环境下,进行长达6小时的抽水、排污工作,服务200余人次。之后,他又参与各个街道的消毒消杀工作,为防汛救灾和群众生活救助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

2022年1月,郑州疫情再起,远在上海的他立即通过网络报名,返乡担任抗疫一线志愿者。当他看到防疫物资消耗巨大,物资匮乏时,他便把刚刚获得的5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全部捐赠给家乡支援抗疫。王照赢表示:“我家庭条件差,刚考进大学就享受到了国家对贫困生的资助,非常感激国家对他们贫困生的照顾。我想通过这个方式回馈社会,让奖学金发挥出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王照赢捐赠奖学金

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更应当在为社会服务中不断地磨砺、锻炼自己,尤其是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要主动担起一份社会责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素材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