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上海政法学院刘珂杉:00后“CEO”,把创业梦想照进现实|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3-07-14 10:20:32

“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近期揭晓。他们用青春的激情奏响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用青春的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专栏,分享他们的奋斗历程,展现他们的成才之道。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上海政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珂杉同学。

大学生年度人物这样说

“大学期间我深耕于创赛舞台和创业实践,立志于创业服务强国需求,将青春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未来,我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争当事业闯将,争做创业之星,跑好强国时代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 刘珂杉

大学生年度人物故事

视频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对昆明女孩刘珂杉来说,大学四年是拼搏与努力的四年,也是温馨与感动的四年。专业成绩从中下游变成综测专业第一,参加CCF中国计算机大会与众多院士、专家并肩分享项目成果……一步步扎实的脚印更加坚定了她践行青春使命的前行方向。

立足于学,在创赛舞台上展示青春力量

大学期间在创赛领域,刘珂杉完成了从“菜鸟”到“证书收集者”的蜕变,获得了如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全国铜奖、全国银奖等28项荣誉。

基于创赛经验,刘珂杉的创业梦想照进了现实。她的创业启蒙源自公益初心,也来自从生活、学习中细心发现的市场需求。她创立了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两家公司,分别落地于上海大学科技园和清华大学科技园,获知名投资人百万级天使投资以及知名投资机构上千万元投资意向书。公司运营至今,这位00后“CEO”为国家高新科技园的数十家中小企业赢得超过 20 项政府赛事荣誉,帮助诸多中小企业成功申请各类资金逾 200 万,带动相关就业上千余人。

刘珂杉设计的第一个项目叫“心禾”,是一款自闭症儿童群体游戏化心理测评软件,能帮助家长认知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而她获得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的项目是一款为聋哑人提供手语翻译的传感器系统,为聋哑人和大部分看不懂手语的普通人之间建立一座沟通桥梁。依托上海政法学院专业优势,她参与孵化的“5G公安在线勘察系统”,获得多家媒体报道。在做项目的同时,她还获得了7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5个软件著作权证书。

“我的创业小伙伴大多是在校同学,伴随着升学和就业,团队经历了很多次动荡。”刘珂杉说。但她坚持顶住压力,以“对事业无比的热爱”作舟、“不愿人云亦云的决心”为帆,坚定追逐心中的梦想。“每当我们的产品被用户所认可、团队成员因彼此信任而共同进步,我就深深地感受到那份充实和满足”,在她看来,这份充实和满足,来自团队的努力和追求,来自对未来的信仰和憧憬。

立足于德,在社会需要时彰显青春温度

“我的成长离不开许多人的帮助,他们教会我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人。”从大一开始,刘珂杉就加入了上海市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和学校法援中心。其中,在学校法律援助中心,她充分利用自己“法商兼修”的专业优势帮助一位求助的工人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仿佛在那一刻更加明白了法律援助的意义:使每一个人都能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此外,她的团队成员力行“每月一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力所能及地捐款,收到了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证书和感谢信。

立业于实,在伟大时代下实践青春价值

去年11月,刘珂杉作为杰出青年代表受邀参加博鳌青年发展大会,围绕“推动上合组织区域性合作:机遇与前景”这一主题发出上政学子的声音,让各国青年能够深入了解“上海城市精神”,展现沪上大学生的国际视野格局。她说:“通过全球各类青年企业家的演讲,我深受启发,捕捉到了青年创业的各类机会,要用国际化思维、全球性视角来看待青年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

为提升专业知识素养,她先后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和国浩律师事务所实习锻炼,也拿到了五所高等商学院的研究生offer。她说,“我拼尽了全力努力做好创业,但也有因理论知识体系学的不完善而感到力不从心的一面,需要努力去积淀。”

青春不止,追梦不息。虽然已经毕业,但刘珂杉在学校创建了专业工作团队。该团队由7名核心在校同学组成,成员专业涉及审计学、经济与金融、电子商务与法律、经济法等,是一支团结协作、充满激情、热于奉献的优秀团队。团队成员还计划以个人名义设立“创业基金”,继续支持、帮助母校的学弟学妹实践自己的创业梦想!

素材由上海政法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