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吐尔孙江•麦麦提:继承遗志,携笔从戎,做家乡需要的守护人 |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3-07-13 14:47:22

“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近期揭晓。他们用青春的激情奏响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用青春的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专栏,分享他们的奋斗历程,展现他们的成才之道。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9级法学院学生吐尔孙江·麦麦提同学。

大学生年度人物这样说

“我怀揣着梦想来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收获成长,在这里我再次起航报名参军,接受部队的锤炼。回到校园,我又担起疫情防控、国防教育等重任,退伍不褪色。毕业时我深知:家乡更需要我的守护和付出,所以,我坚定地返回家乡工作,希望把我的一生都奉献给祖国的昆仑山脉。”

——吐尔孙江•麦麦提

大学生年度人物故事

父子两代人,初心传承

携笔从戎,绽放青春

永担使命,不负韶华

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不忘军人本色,勇挑重担

吐尔孙江·麦麦提

以实际行动践行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

青春誓言

父子传承,坚守初心

吐尔孙江·麦麦提的父亲是一名驻村书记,父亲在自己普通岗位上的坚持和奉献教会了吐尔孙江·麦麦提在平凡中坚持,在困境中坚守,在逆境中迎难而上的品质。在吐尔孙江·麦麦提的眼中,父亲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勇毅前行的种子在他心中萌生,让他一路奋发拼搏,从西北边陲来到繁华都市求学。

吐尔孙江·麦麦提的父亲

2019年的春天,吐尔孙江·麦麦提的父亲倒在了扶贫工作一线……父亲留给他的一枚戴了六年的党员徽章成为了他的精神寄托。那之后,母亲也经常会提醒他要继承父亲的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对社会、对家乡有用的人,这也成为了吐尔孙江·麦麦提热血报国路上的精神信仰。吐尔孙江·麦麦提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重重考验,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携笔从戎,绽放青春

2018年9月,正在读大二的吐尔孙江·麦麦提毅然报名参军。服役期间他担任警卫排副班长,跟随连队深入山林、参加战备执勤任务,以优异的表现获得新兵连训练标兵、优秀义务兵(含嘉奖)等荣誉称号,在多次军事训练和专业考核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吐尔孙江·麦麦提奋战在部队

部队生活培养了他坚强勇毅、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同时也让他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服役的两年中,身边的领导和战友用行动教会了他坚持和奉献;党员们遇到任务和危险时抢着站在第一排,让他学会了担当和责任。这些让他更加坚定了“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有困难和危险时就抢着上”的意志。

勇担使命,不负韶华

2020年9月退伍复学后,吐尔孙江·麦麦提回到立信校园,他发扬“退伍不褪色”的军人精神,积极响应号召,负责并组织学校多项国防教育任务。担任学校2020级学生军训团团长、军事训练总教官等职务,承担2020级、2021级学校新生军事训练工作,获得优秀教官2次、训练标兵连队2次。他以过硬的本领和优秀的作风展现出解放军战士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点燃新生对军训和国防事业的热情。

此外,作为退伍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吐尔孙江·麦麦提还配合校党委武装部,多次在全校组织开展征兵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同学们参军入伍、保家卫国。通过现身说法、政策解读引导和帮助32名同学成功投身军营。

担任军训教官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毕业后吐尔孙江·麦麦提收到了新疆基层公务员的录取通知,他将继承父亲的遗志,带着在立信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在部队锤炼的坚强意志,回到那片熟悉的土地,在平凡的岗位中发光发热,为边疆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素材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