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上海交通大学玉志勇:专业第一、文武双全,做西部建设的“子弟兵” |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3-07-05 20:01:41

“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近期揭晓。他们用青春的激情奏响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用青春的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专栏,分享他们的奋斗历程,展现他们的成才之道。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玉志勇同学。图片

       大学生年度人物这样说

图片

“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不同的使命。在新时代,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刻苦学习专业本领,不断锤炼自己,提升自身全面素质,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这一份渺小且坚定、平凡且倔强的力量。”

——玉志勇


大学生年度人物故事

视频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玉志勇是毛南族,广西环江县人。他的家乡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从小在贫困山村成长,他深刻地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正是高考专项计划、助学贷款这一系列扶贫政策,他才能一步一步来到交大。虽然出身贫寒,但所获皆馈赠,他不忘恩情,不负期望,立志在服务奉献中倾尽自身全部力量。

奔赴火热军营,争当国防建设的“尖刀兵”

怀抱着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玉志勇在一入学的时候,就决定奔赴火热军营。他乘坐50多个小时的列车来到了位于新疆的马兰基地。

图片

玉志勇在服役期间

“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他每天坚守在大漠戈壁上,服役2年里,共有18个月驻扎在戈壁滩深处,没有信号,没有手机,只有望不到头的砂石和零散的骆驼刺,还时常刮起七八级大风,卷起漫天黄沙,几乎与世隔绝。平日与风沙为伴,以大漠为家,在这样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他圆满完成了二十余项重大任务。玉志勇还先后担任连通讯员、连给养员、钻杆操作手、营通讯员兼文书等多个职位,因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异,荣获优秀义务兵及嘉奖、新训之星、旅嘉奖、旅文化活动比赛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和表彰。

正是这段特殊经历,让他深刻领会到以交大老学长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科学家为祖国的国防事业“甘做隐姓埋名人”的无私奉献精神。

秉持设计大义,勇当学术科研“排头兵”

重返校园,他开始思考,如何不辜负交大人的光辉使命,如何将马兰基地的力量融入到学习、生活和为人民服务中去。

对待学习,他拿出了士兵突击的狠劲,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面对设计专业课,零基础的他,在美术教室从日出画到日落,终于,他取得了专业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三年里31门课程90+,11门满绩,斩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五届国际环保设计大赛中国赛区银奖等国内外比赛奖项十余项。

图片

玉志勇所获部分荣誉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玉志勇现已申请国家专利共8项,已授权4项,获评校学生年度人物、“三好学生标兵”、凡星励志典型人物、国家奖学金、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上海市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大使等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玉志勇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举办的“闪耀的星最美的你”上海市首届高校大学生士兵风采展示活动中,荣获“风采之星”荣誉称号,并在去年,他还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发挥自身能量,甘当无私奉献“冲锋兵”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课余他发挥自身能量,甘当无私奉献的“冲锋兵”。玉志勇积极参与创办了2021年校武装部第一届“红耀杯”文化活动比赛,还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第33次、34次学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常任代表等职,持续为师生提供服务,保障师生切身权益,他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以“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完成每一项组织交予的工作任务。

玉志勇是一个有社会使命的人,他始终牢记“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志”。他多次前往各学院征兵宣讲和国防教育,还承担本校19级、20级、22级及华育中学等四次学生军训任务。作为上海市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大使,他还暑期前往小学暑托班进行安全宣讲,尽他所能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助力实现网络清朗。

图片

玉志勇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

每年两次的无偿献血,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献血量超1800ml,他的血样已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并已登记人体器官捐献。此外,玉志勇的身影还频频出现在校内外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西部乡村支教、上海马拉松服务、自闭症儿童关爱长期志愿、社区关爱老兵宣讲等等。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团队中也有他的身影,作为团队小组长,主要负责重点采购商礼遇、摄影等工作,平均每天志愿服务7小时。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西部建设“子弟兵”

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征程上,玉志勇坚定理想信念,争做西部建设的“子弟兵”,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作为西部学子,他前后多次前往西部开展实践活动,他看到了人民生活得到了提升,产业经济得到了扶持,同时也看到了西部地区仍有很大发展的空间,意识到他不仅要当时代进步的受益者,更应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深入一线进行柑橘产业调研

他爱家乡,立志为家乡更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玉志勇深受鼓舞。家乡盛产柑橘,但价格低、销路窄,有些卖不出去的柑橘就只能烂在了地里。一年前,寒假期间他独自一人一心扑了在调研上,足迹遍布全县170个自然村、走访果农百余户,并结合毛南族文化进行包装设计,结合文旅产业特点进行体验设计,试图用专业所学为家乡柑橘赋能。今年他正创建“毛南沃柑”品牌,并于今年3月首次尝试线上直销获30余万元营业额。他计划下半年扩大产品供应,为家乡全县柑橘代言,帮助家乡果农增加收入,现已与多个电商平台和社区达成初步意向合作。同时他正在组建全新创业团队,针对柑橘产业打造国民养生水果饮料,从另一维度帮助家乡增收赋能。如何用专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传播民族文化,玉志勇一直在路上!

他的身上,有勇于突破、不断成长的力量,有敢于吃苦、无私奉献的精神,有家国己任、舍我其谁的担当。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以及无数次的思考沉淀后,玉志勇希望能够继续升学,攻读研究生,毕业后能回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素材由上海交通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