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他为何放弃上市公司高薪核心岗位投身航天领域电机研发

新民晚报   郜阳   2023-07-05 13:58:39

上海电机学院硕士毕业生庞亮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放弃多家上市公司核心研发岗位的高薪工作,自愿降薪近三成,签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上海微电机研究所),投身航天领域电机研发,这是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庞亮最近作出的选择。

三年前,庞亮考进上海电机学院,成为电气工程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在这所以“产教融合”闻名的高校,研究生学习开始前,导师便联系好实习单位,让学生提前到企业中感受、历练,也为明确今后的研究方向打下基础。

2020年6月,在导师赵朝会教授的推荐下,庞亮来到上海电气上海电机厂设计部实习。“实习中,我体会到任何一个工程项目都要经过千锤百炼,追求卓越,工程师傅们身上的工匠精神,让我深受触动。”两个月的实习结束后,他不由写下感触,“从校园到社会,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学会了很多与同事相处的经验,让我意识到对自己以及对家人的责任。”

经历了上海电机厂的历练,当年9月,庞亮来到上海电机学院开启研究生生涯。相比本科时的懵懂和对未来的摇摆不定,此时的他,目标明确,信念坚定,立志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

读研期间,庞亮秉承“最电机”的学术追求,综合成绩排名全校研究生前1%。全心投入学习的他,也遇到过许多困难:对深奥的电机学探索过程中屡遇难题;在进行混合励磁电机课题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在实验室工作站尝试了数百次……很长一段时间,他陷入对自己能力的怀疑中。

幸运的是,导师赵朝会一次又一次地宽慰让他振作了起来。“电磁仿真一定要把复杂的混合励磁电机各方面参数和细节都考虑到,越注重细节,仿真结果越接近实际,我们需要做也必须要做的事情是把细节做到极致,这样才能一步步接近成功。”赵朝会告诉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量阅读文献、学习专业技能和把任何一个复杂模型的细节都做到极致后,庞亮完成了课题研究——那一回,已经是寒假留校第三周,距离回家过春节只剩两天时间。

在校科研期间,庞亮专攻特种电机领域,为突破“卡脖子”技术,他与上海、江苏、奥地利等国内外十余家电机企业开展项目交流合作,参加行业国际会议……他在切向聚磁型并联结构混合励磁电机(TMPS-HESM)的多物理场分析领域的研究成果,对在航空航天、特种车辆、战舰船舶等国防装备高可靠高安全场合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毕业季来临,庞亮凭借所学电机专业知识,获得多家上市公司的青睐,斩获了多个核心研发岗位的录用函。他思虑再三,决定放弃上市公司高薪工作,选择加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研究所微特电机及组件研发部,从事航空航天、卫星火箭配套电机研发工作。

“大国重器,更需要新时代的青年为之奋斗一生。”庞亮说,“而且我觉得自己更倾向做研究工作,在研究所里既能搞科研,同时也能让科研成果落地,服务社会,这让我觉得很有意义和价值。”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