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求职达人| 找准方向,大胆迈步,看这位上大学子如何斩获多份互联网“大厂”offer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小卓 殷嘉禾   2023-05-06 13:38:29

研究生才开始第一份实习会不会太晚?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2023届研究生袁鑫泽用行动证明:找准方向,大胆迈出第一步,一切都不会太晚。

从快手到联合利华,再到京东,三份相关联的实习经历,助她在秋招中顺利斩获多份互联网“大厂”录用通知。最终,她选择了字节跳动,签约成为抖音集团商业卓越计划管培生。

“相较于刷实习经验,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与求职方向,在实习中不断思考、总结业务逻辑,让面试官看到你的潜力。”在袁鑫泽看来,“快”是这个时代offer的特征,但也要在快速行动中保持专注,主动发现、探索可用资源。“谋定而后动,说不定可以事半功倍。”

稳扎稳打,循序渐进

翻开袁鑫泽的简历,实习经历开始得并不算早。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属于开窍比较晚的人。”在本科毕业后才开始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在研一快结束时才开始第一份实习工作,时间对于她而言紧迫而宝贵,必须更谨慎地选择实习工作,保证每段实习经历对未来的秋招有所助益。

职业规划的初期,袁鑫泽也很迷茫,“是我可爱的导师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性格测评,并建议我们向前沿科技领域发展”。在此基础上,她积极咨询已就业的学长学姐,了解不同行业、岗位间的区别与所需能力。

确定了未来想要进入互联网行业后,袁鑫泽开始在各类求职应用软件、实习群中寻找合适的实习工作。但很不幸,之前没有相关实习经历,她初期投递的几十份简历全部石沉大海。痛定思痛,她果断审视并调整简历。通过细化在比赛项目、科研项目中的具体工作内容,她努力向招聘专员展示分析及调研能力;通过增添并量化在学生组织中的工作,在简历中强调沟通、协调能力。最终,袁鑫泽获得了快手人力资源部门的实习工作,拿到了互联网行业的入场券。

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她顺利进入京东零售并负责产品运营工作。“在此期间,我对于互联网电商、广告等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数据分析能力也得到极大程度的锻炼。”这一经历又促使她在研二暑期斩获了多份头部快消、互联网行业的实习录用。

时间很快就来到了秋招。袁鑫泽通过小红书、求职群等渠道了解了许多求职相关注意事项,并在学院求职辅导一对一咨询课的帮助下,不断优化简历和面试技巧。在一场场日常实习、暑期实习面试的锤炼下,袁鑫泽的秋招面试相对较为顺利,并在11月时拿到了字节跳动与拼多多的录取通知。

回顾整个秋招,袁鑫泽觉得对她助益最大的是导师的教导:要时常复盘自己的工作和面试。在复盘字节跳动第八轮面试(包括暑期实习面试)时,她突然发现:一切已经尽人事了,接下来,且听天命就好。

如今,再回忆起那些面试题目,以及群面时堪称“大佬”们的竞争者时,袁鑫泽感叹,“只要稳扎稳打、循序渐进,一切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在实习中汲取营养

不过,进入实习岗位后,要如何利用机会获得职场能力跃升?

记得在第一份实习中,袁鑫泽对待团队领导的态度还是如学生对待老师的态度一般——十分恭敬,不常打扰。这直接导致她与的工作对接不畅,工作产出没有达到预期。在京东的实习中,袁鑫泽便主动向同事同步工作进展,积极参与同事聚餐等活动。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升。在与同事的交流中,对岗位职责、未来发展也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与认识。

“我所在的团队有个很好的习惯,同事会轮流在工作群中分享最新的行业资讯。”在将近五个月的实习工作中,袁鑫泽也养成了关注行业资讯、市场洞察的习惯。这些习惯与知识储备,成为她获得面试官认可的“利器”。

努力在实习过程中汲取营养,这些养分可能是公司给员工免费提供的线上课程,可能是同事们辛苦梳理好的案例及工作文档,可能是团队会议与讨论,也可能只是与同事之间一次不经意的谈话。袁鑫泽一直记得某日加班,可爱的同事姐姐骑着“小电驴”送她回学校的情景,“那是我所收获的另一份有关于人生的营养”。

积极探索学校资源

今年是袁鑫泽就读于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第七年。这七年间,点滴积累虽不起眼,却为她提供了巨大能量。

七年里,袁鑫泽常在课余时间报名学院组织的外教一对一口语课程,英语水平从一开始的哑巴英语,到现在可以流利地用英文跟面试官交流。七年时间,她也参与了SCOPE_VALUE训练营、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创意”挑战赛等一系列活动,从对商业一无所知的小白,成长为一个能对市场、产品侃侃而谈的入门者。

“在我一步一步走入互联网行业的过程中,学校为我提供了许许多多的招聘资讯、面试辅导、AI模拟面试资源。”很多时候,求职所需要的,不过是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个勇敢参与的决定。主动探索学校和学院资源,将会发现巨大宝库。

“其实我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但往往事后回想起来,总可以用一句没什么加以概括。”在袁鑫泽看来,找工作,原本就是进行一百次尝试,获得十次机会,并最后选择一个的过程。“如果你正在经历着实习、面试的锤炼,正在接受人生的一次又一次捶打,不妨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象一个来自未来的你,摸摸你的脑袋,跟你说‘没关系,我都快忘了这事儿了’”。失败是相对的,只要还在路上,就没什么可以称得上失败。

文/刘小卓 殷嘉禾

图片由上海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