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特殊人群换乘地铁难?上海海事大学的“轮椅姑娘”将无障碍换乘路线“装”进小程序

新民晚报   郜阳 通讯员 丁梦君   2023-03-08 10:25:27

疫情期间,匙逸然担任小区志愿者 

进出地铁站或换乘地铁时,匆匆赶路的你是否会注意扶手、盲道、斜坡等无障碍设施?你又是否想过,行动不便的人群怎样才能顺利换乘地铁?上海海事大学20岁的“轮椅姑娘”匙逸然牵头开发了小程序“我想换乘”,希望可以帮助到需要无障碍换乘的乘客。

匙逸然与小伙伴们耗时近三个月开发出小程序“我想换乘”,成功整合85个上海地铁换乘站点和300多条无障碍换乘路线。记者打开小程序,界面很清爽,输入“人民广场”后,会跳出“出站信息”和“换乘信息”,例如1号线转8号线换乘,会提示无障碍电梯的位置在“往富锦路方向21号门旁/往莘庄方向20号门旁”,之后出电梯跟随8号线标识往右前方直行,再前往服务中心出站换乘,出站后右转直行,最后到达8号线站厅的无障碍电梯,每一步都配有图片,很容易理解。

“我想换乘”小程序页面

匙逸然来自上海海事大学新国航专业201班。6岁时,她因为一场车祸被迫和轮椅“绑定”在一起。但姑娘并没有“躺平”,而是更积极地观察世界,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同学、朋友。

两年前的暑假,匙逸然在康复医院与病友的交流中发现,上海地铁的无障碍换乘路线过长且没有指引,不便于特殊人群的出行。于是,一个帮助特殊群体的想法扎根在她心头。

匙逸然(右)与实践队同学合影

去年夏天,匙逸然组建了实践队,确立了暑期实践项目——“无障爱”轮椅出行地铁换乘信息整合,并在学院团委老师的帮助下招募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学生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

在上海地铁相关部门和学校交通运输学院的支持下,匙逸然和伙伴们经过两个月的数据采集整合和三个星期的开发,终于完成了上海所有换乘站点的无障碍换乘路线导航指引,创建并运营起小程序——“我想换乘”。该小程序覆盖上海市85个换乘站点,三百多条换乘路线,用来指引行动不便者出行。

记者了解到,“我想换乘”小程序投入使用至今,已经被访问1300余次,为上海近900位特殊人士提供指引服务。匙逸然也因此被评为上海海事大学三八红旗手。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这句话用在匙逸然身上,再合适不过。“我从小到大都接受来自家庭、学校及社会各界的善意。进入大学之后,我想把这份善意传递下去,回馈给社会。”这样的心态激励着匙逸然笑对生活。在家时,匙逸然妈妈总是避免谈及“残疾”“障碍”等敏感词汇,尽一切可能减少外界对女儿的伤害;在学校,由于在高楼层教室上课行动不便,匙逸然的历任辅导员都会积极与教务处沟通,调整楼层解决问题;匙逸然身边也总会有同学陪伴,便于帮助她上下楼梯和过坡道……

事实上,这样的温暖在上海海事大学似乎已经形成了“传承”——匙逸然的学长、渐冻症小伙唐旭设计开发了一个名为“小蜜蜂无障碍”的小程序,网友们通过拍照打卡的方式,在“小蜜蜂”里标注了申城8000余处无障碍设施,包括无障碍电梯、洗手间、育婴室等。

除了组织开发“我想换乘”小程序,匙逸然还是校园里的学霸,自立自强的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学习之余,她在蓝天畅行助残服务社通过公益创业的方式投身残障服务事业;还参与上海亥母影业集团关心关爱脑瘫儿童、慰问老年群体等公益活动,投身于上海残障服务事业。

匙逸然说,未来3到5年里,她还将继续开展上海地铁的进站指引整合等和无障碍出行相关的项目,用推己及人的温暖为特殊人群做更多的事。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