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复旦史上首位盲人研究生朱苓君:和我一样努力的人很多,自己很幸运!

新民晚报   张炯强   2023-01-13 11:44:25

朱苓君  采访对象供图

“I hope there will be more blind participants to make our voice heard.(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盲人参与者,让我们的声音被更多人听到)”——

期末的《公共英语演说》课堂上,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盲人研究生朱苓君正用流利的英语做着学期汇报,她号召更多人能关心帮助盲人群体。去年,天生双目失明的朱苓君凭借优异成绩保送复旦,她是复旦史上首位盲人研究生。

出生在江苏无锡一个普通家庭,朱苓君出生不久就被发现双目失明。四个月大时,她通过手术获得了一定光感,但依然无法看清周围的世界。为了让女儿得到更好的发展,朱苓君的父母将她送到了上海市盲童学校。父母的悉心照顾让朱苓君从小就格外懂事,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她在高考时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并以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保送复旦深造。

为了准备期末的这次汇报,朱苓君依靠读屏软件在电脑上搜集了许多英文资料,遇到图表、目录等软件识别不清的情况,她就反复来回听,直到自己听明白,整理出一个完整的知识框架。

每天,朱苓君的学习从读屏软件的声响开始。她所用的学习材料基本都是电子版的,电脑和手机上的读屏软件能将屏幕上文字一一朗读出来,长期的练习令她能通过声音熟练地学习、打字,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任务。这学期,朱苓君选修了七门课,课程量与班上同学基本一致,期末还有五篇课程论文,目前进展也还算顺利。

“我和苓君常说,虽然她是一个盲生,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不会降低她在学业、实习方面的要求,而是一视同仁。”在朱苓君的导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赵芳眼中,朱苓君是一个努力而上进的学生,虽然有诸多不便,但她一直勇敢地面对所有挑战。为跟上老师和同学的节奏,她总会提前向老师要来课件,课前仔细预习,如果发现课上内容有所调整,她也会第一时间要来最新版本,课后再重新学习。

在复旦,她感受到老师、同学、教职工的温暖。

在北区食堂,经常会看到朱苓君的身影。“我之所以能够自己去吃饭,主要是因为那里的工作人员特别热心。”朱苓君说,“我不吃辣,可能就要一个荤菜和一个素菜,我会告诉他们,他们就会给我推荐。”每当看到朱苓君来,食堂的阿姨、师傅总会热情地向她介绍菜品,还会暖心地帮她找座位、端盘子,用心满足她的需求。

“他们(食堂工作人员)给我特别温暖的感觉,但其实令我难忘的事情太多了,有同学的帮助,有老师的关心,有学校的支持……感觉有点说不过来了。” 朱苓君说。

尽管看不清,性格开朗的朱苓君总会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校活动。“系里之前举办过荧光夜跑活动,苓君在同学的帮助下走完了全程,我当时在现场看到她时还是蛮惊讶的。”朱苓君所在班级班长、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周志永说。

虽然无法看清周围的世界,但朱苓君却努力成为照亮别人的一道光。即将过去的这个学期,朱苓君每周都会坚持去医院做医务社工。作为一名视力障碍者,她深知残障人群面临的就医困难,因此通过开展残障患者就医需求评估,请教医院督导、学院导师,她尝试推动改善残障人士就医体验,并为这一弱势群体发声呼吁,“我想要进一步了解残障患者在就医时会遇到哪些困难,作为医务社工,我也在思考自己可以做什么,从而更好地去帮助他们。”

平日里的朱苓君是个内心温暖且善于沟通的人。“我从小就不害怕和别人沟通。”朱苓君笑说。性格开朗大方的她不仅曾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过国际合唱节演出,还与奥运冠军刘翔一起登上过上海世博会闭幕式舞台,在北京联合国大楼举行的2021年国际残障人日庆祝活动上,她还担任了活动主持人。

也正是这乐观积极、善于沟通的特质,朱苓君总是热衷于投身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朱苓君通过音乐治疗带领那里的患儿们在节奏律动中感受音乐的乐趣;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她用细致耐心的陪伴为深陷负面情绪的精神疾病患儿开展家庭治疗。疫情期间,她坚持线上陪伴困难家庭儿童,为智力残障的小朋友讲故事,一起背古诗、唱儿歌,带给他们冬日阳光般的温暖。

“和我一样努力的人其实还有很多,我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新年祝福她:心中有光,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