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美德少年王思然:从逆境中涵养勤俭之美 发扬节约之德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2-12-01 09:47:20

三年前的家庭变故让王思然一家陷入经济困境,但也唤起了她的节约意识,学会从日常点滴做起,践行低碳环保、勤劳节俭的生活方式,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影响身边人。今天的美德少年系列报道,一起来认识勤俭节约奖的获得者王思然。

午餐时间到了,彭浦中学高三(四)班学生陆续走出教室从走廊取餐,当天负责分发的王思然见每个人都会问上一句,要大份饭还是小份饭?

图片

将午餐分成大小份是王思然三年前向全校发起的倡议,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既能吃饱也不浪费粮食。提出这个倡议和她的经历有关,当时王思然正读初三,还有一个姐姐刚考入大学,却不幸遭遇父亲因病去世,全靠妈妈一个人的工资维持全家开销。经济的拮据改变了王思然的生活方式,也让她养成了节俭不浪费的好习惯。

图片

图片

父亲去世的三年间,王思然学会了做饭,学会了骑自行车,学会如何精打细算过日子,别人眼里的“废物”在她的手中总能实现资源再利用。如今在她看来,勤俭节约不是迫于经济压力的无奈之举,而应该成为每个人主动养成的好习惯。

图片

而在王思然带动下,她所在的彭浦中学高三(四)班正逐渐形成“厉行节约,从你我做起”的班级新风尚。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