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张海扬:白衣披甲战疫情,“医”路青春守初心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2-11-29 09:33:54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时代高校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中的绚丽光彩,用生动事迹感召人心,用青春榜样示范引领,小育开设“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专栏。让我们走近最新当选的“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聆听他们的学习体会,分享他们的励志故事。

今天,和小育一起走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张海扬同学。

学习二十大 大学生年度人物这样说

我怀着喜悦而振奋的心情,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青年医学生,我很幸运能成为全国9600多万名中共党员之一,将小我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治病救人的本领,将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立志为医学健康事业作出青年一代的贡献,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张海扬

大学生年度人物故事

张海扬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现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攻读眼科学博士研究生,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教授。他学业成绩优异,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多次获国家奖学金、A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励,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图片

“逆行”第一线:医学青年的决心和担当

2020年疫情发生时,身在家乡的张海扬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成为当地援鄂物资筹备组的志愿者。他与其他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在田地和仓库间奔波,采摘蔬果、搬运红薯、打包装箱,他从象牙塔中的学生变身“菜农”,为抗疫一线输送物资。

图片

张海扬参加志愿服务

2022年春天,上海突遭疫情,张海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核酸采样志愿者,开启了跨越黄浦江的“逆行”。4月6日下午,仅在收到消息后两小时内,上海首支医学生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就迅速集结,张海扬就是其中一员,他和队友们坐上大巴跨江来到疫情较为严重的社区街道执行采样任务,在疫情攻关最吃紧的时刻,他们坚守岗位,保质保量完成了5万余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张海扬说,穿上“大白”防护服的一刻,自己的身份就不再只是一名“学生”,而是大家最信任、依赖的医务工作者。

图片

张海扬参加核酸采样工作

执行采样任务期间,张海扬还利用休息时间在“云端”开展志愿服务,参加了“爱心云托班”志愿服务,为战“疫”一线人员子女和患病中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和“云陪伴”。与此同时,为了给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学习的人们带去实用帮助,张海扬协助老师策划发起了上海九院“居家眼健康”系列科普直播,邀请10位眼科名医,在多个媒体平台连续9天直播,总观看人数近2万人次,引起了热烈反响。疫情期间,张海扬的个人事迹还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图片

张海扬参加“爱心云托班”志愿服务

愿为一束光:学生骨干的责任和奉献

除了医学生的身份外,张海扬还担任上海交大医学院学生联合会的执行主席,作为校级学生会的负责人,张海扬一直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记挂在心间,牵头举办了一系列服务同学们的活动。他整合多方资源建立“医学生宝典”平台,为医学生们提供课业、实习、科研等多方面帮助;他创建“健康交医”品牌活动,邀请附属医院的名医专家在校园提供义诊,累积服务千余名师生;他带领伙伴们一同打造了“健康科普摇篮计划”“医学人文周”等校园文化品牌,创办“521·我爱医”医学生节系列活动,举办了沪上首场医学脱口秀,得到了多家媒体平台的广泛关注。

上下而求索:医学博士的执着和奋进

张海扬从博士研究生入学之初便瞄准眼科学的医工交叉研究,参与到了由导师范先群院士领衔的眼眶外科手术机器人自主研发工作中。作为新生力量,他利用假期组织了对国产自研手术机器人的调研工作,带领多学科学生团队开展走访调研并撰写研究报告,举办了与会人数上万的手术机器人线上学术论坛。最后该项目在市级、校级社会实践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审核专家认为项目抓住了国产手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关键点,为推动实现手术机器人“中国智造”的宏伟愿景贡献了青年大学生的智慧。

图片

张海扬参加临床轮转学习

作为一年级研究生,在临床轮转工作之余,张海扬从未放松对自己科研学习的要求。他目前在九院眼科范先群、周慧芳教授课题组中从事眼眶病及眼肿瘤的临床和研究工作,参与建设国内最大的甲状腺相关眼病(TAO)多模态临床数据库,目前已经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国家专利4项、授权2项,参与发表SCI文章1篇。此外,张海扬也担任九院眼科“慧眼”青年科创工作室学生负责人,协助指导本科生成功申请“医+X”相关项目,搭建科研梯队、助力育人工作。目前他主要聚焦TAO这一致盲、致残性自身免疫疾病的研究,依托团队构建国人TAO多模态临床数据库开展影像组、转录组等多组学研究,计划开发基于多模态数据的疗效预测模型,希望为甲状腺相关眼病的精准化、个性化诊疗提供重循证依据。

在不断奔跑前行的医学逐梦道路上,张海扬始终将个人奋斗的动力和团队驱动的热情有机结合,彰显着当代医学青年奋勇争先的蓬勃朝气,致力于为医学健康事业作出青年一代的贡献。

白衣披甲战疫情,“医”路青春守初心。立足当下,张海扬以师长前辈为榜样,作为医学生、作为学生骨干一马当先、以身作则,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面向未来,他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稳健的步伐,向着“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阔步前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素材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