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宓莹带领教师打造丰富课程体系,努力让孩子拥有天真童心、烂漫童趣、快乐童年

秉承“真心赏识”理念做好学校“大家长”

文汇报   张鹏   2022-11-21 12:37:55

       

汇师小学的学生们把宓莹看作知心朋友、心灵导师。 (受访者供图)

        跳橡皮筋是70后、80后家长儿时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但对于眼下的00后、10后的孩子们来说却有些陌生。在徐汇区汇师小学,学校开设的跳橡皮筋社团却成为男孩、女孩们的最爱。
       京韵润童心、衍纸生花、珠算课……“每个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都能选修到至少10门不同的特色课程。”作为汇师小学的“大家长”,宓莹说到这一点时特别自豪。这些年,学校相继开设的特色课程达80多门,学生社团有40多个。
       打造丰富的课程体系,努力让每个孩子拥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朝着这个育人目标,在宓莹的带领下,汇师小学从最初只有一个校区30个班级的小学,历经两次体制转变转制,发展成为如今拥有三个校区、近60个班级、2600名学生的优质公办学校。
       是学校的“大家长”,也是学生和老师的知心朋友
       不同于大学和中学,小学要呵护孩子的童心,这一点,宓莹看得很重。她的心里始终装着学生,谁遇到了麻烦、有了心事,都喜欢跟她说说心里话。
       一名五年级学生和小伙伴闹矛盾,不知道接下去该如何处理这段和好朋友之间的关系。情急之下,她想起了温柔的宓莹校长。鼓足勇气,这位学生敲开了校长办公室的大门,与预料的一样,宓莹一只手轻拍她的肩膀了解情况,笑意盈盈地帮她分析其中利弊。一番安抚过后,小姑娘渐渐走出了情绪低谷,并试着向好朋友道歉。过了两天,宓莹在走廊里遇到她,还问起她和好朋友的情况。
       “校长是我的知心朋友,就像我的心灵导师。”在汇师小学,像这名小姑娘一样敲开宓莹办公室大门的学生并不少见。在宓莹看来,做好学校的“大家长”,首先要将心比心,获取学生、家长和老师的信任。
       有趣的课堂就是吸引学生不断前进的“蝴蝶”
       如何呵护学生烂漫的童趣?关键在课堂。宓莹总想起一句话:“学生向前奔跑,不是因为后面有老虎在追,而是因为前面有蝴蝶在飞。”在宓莹眼里,有趣的课堂,就是吸引学生不断前进的“蝴蝶”。
       走上校长岗位后,宓莹观察发现,不少课堂教学秩序严肃有余、但活泼不足。“问问学生们喜欢什么样的课堂,才能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为此,她鼓励教师们将教学内容与真实生活相结合。她提出,可以将小学生的课堂搬到操场上,测一测校园里绿化的面积、找找校园里丰富的植物种类、通过观察积累写作的素材等。
       “双减”政策落地后,宓莹对小学课堂有了新的思考:今后的课程未必是单一学科的,而是综合性、跨学科的实践性课程。比如,语文课上不仅要学好语言,还要有审美能力的培养,可能还要帮助孩子满足一定的运动量。教师不仅要完成知识点的教授,更要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和驱动力,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在宓莹眼中,引导学生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教师的作用至关重要。“不能因为自己是小学教师,就把视野局限在小学知识点上,每位老师都要勇于开拓视野,积累丰厚的学术底蕴。”为了引导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她为不同阶段的教师成长搭建“脚手架”。比如,对工作时间在2至5年的“青椒”教师,通过开展青训班培训,以丰富的课程为教师发展“赋能”。
       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师资力量的扩充成为当务之急。2021学年,学校计划招聘教师的数量达到23名。为了找到最好的老师,宓莹将目光从上海移向全国。利用在北京参加教育部学习的机会,她专门去了北京师范大学,约谈有志来上海从事教育工作的学生。“同学,你的发展诉求我们能满足。你愿意来上海,到我们学校工作吗?”她一个个地看,一个个地谈,扩大了教师招聘的半径,把更多优秀的人才带进了汇师。
       “校长有一项重要使命,那就是让教师的专业得到发展。”为此,宓莹在学校开展了三轮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在汇师小学,先后有13位教师成长为教育事业骨干,其中,9位教师担任了校级干部,2位教师担任了区教研员,为区域教育事业发展输送了高质量人才。
       人物小传
       宓莹,上海市徐汇区汇师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担任汇师小学校长13年来,始终秉承“真心赏识”的理念,按科学规律办学;她尤其重视师资团队培育,带出了一支政治素质高、师德修养好、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她先后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等荣誉。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