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 | 华东师范大学朱苓君:勇敢追梦,一位盲生的求学成才路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2-11-04 09:22:00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时代高校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中的绚丽光彩,用生动事迹感召人心,用青春榜样示范引领,小育开设“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录”专栏。让我们走近最新当选的“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聆听他们的学习体会,分享他们的励志故事。

今天,和小育一起走近华东师范大学朱苓君同学。

学习二十大 大学生年度人物这样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促进教育公平”和“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让我深受鼓舞。教育是残疾人获得自尊、增强自信、发挥潜能、自食其力和平等就业,直至实现社会融合的关键环节和根本条件。作为一名盲人学生,我正是新时代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的受益者和见证人!

作为新时代的残障青年,我不仅要学好社会工作的本专业知识,更要努力将所学付诸实践,倡导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社会多元包容与“残健融合”更好发展!

——朱苓君

大学生年度人物故事

朱苓君,先天失明,于2018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在校期间,她克服视障障碍,孜孜求学,本科前三年平均绩点3.62,45门课程中有17门为满绩,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励志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本科生)等荣誉奖励,并作为首位盲生保研至复旦大学。课余时间,她热心公益服务,发挥专业所长,先后担任社区抗疫志愿者(2020)、“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绘本创作”活动志愿者,以乐观向上的精神服务他人、回馈社会。

图片

朱苓君在复旦大学留影

心怀希望,拥抱生活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朱苓君的生活就注定“与众不同”。由于先天失明,无法看到任何东西;4个月时的一次手术虽然帮助她恢复了一定光感和模糊残影,但行动和学习还是处处受限。到了入学年龄,由于家乡没有盲校,朱苓君随家人辗转来到上海的盲校读书。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她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还积极尝试,主动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变得愈加独立而优秀。她多次代表上海盲校外出参赛:“心灵的声音”首届全国盲童讲故事比赛、全国盲校百科知识竞赛,先后斩获全国首届盲校英语演讲比赛第一名、上海市学生艺术单项比赛民乐(二胡)金奖、上海首届“魅力汉语”朗诵比赛特等奖等;在学校担任学生会宣传部长,主持广播台和电视台工作,多次获得“三好学生”光荣称号;她热爱运动、刻苦勤练,曾获得无锡市残疾人游泳比赛蛙泳和仰泳金牌。2014年,朱苓君与上海盲校合唱团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上献唱《fly in free》。

然而最让她兴奋和激动的是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式当天参与演出。当“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微笑的你我开始热烈爱世界,微笑辽阔无界,拥抱超越一切,你的爱就是我们的世界……”歌声穿透心间时,朱苓君似乎找寻到了自己努力向往的方向。

直面挑战,孜孜以学

从盲校进入普通学校就读后,由于当时没有专门的盲文教科书、盲文图书及盲文资料,朱苓君无法看到老师的PPT、板书等。为此,老师将教材中的关键章节和重要知识点扫描成电子书,转换成可编辑文本,经过勘误、校对后,朱苓君使用读屏软件反复聆听,直至理解透彻;为了帮助朱苓君更好地学习英语,辅导员推荐了一名“学伴”,为她朗读英语课本、录制音频……别人付出一倍努力,朱苓君可能要付出数倍甚至十数倍的努力。白天上课的大量录音、笔记,朱苓君当天都会整理出来,以尽快查漏补缺、避免遗忘;而学习需要的各类读屏软件和各类辅助软件,都是她利用一个个深夜加班加点学会的。

2019年秋季学期,她申请至香港理工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按照培养要求,她只需修读三门课程,但她十分珍惜此次交流的机会,主动提出加修,最终完成五门全英文课程的学习,所有课程成绩突出,被香港理工大学评选为学生榜样。

图片

朱苓君在香港理工大学学习

2020年上半年居家学习期间,朱苓君积极克服在线学习的种种困难:教学网站的登录验证码都是图标形式,读屏软件无法识别;播放音频,控制麦克风等按钮都不识别;登录线上会议操作困难。在家人支持和老师鼓励之下,她学习掌握多种读屏软件,能够迅速在不同平台切换;每天花成倍的时间预习、复习,高质量地完成课程学习,因此获评“上海高校疫情期间网上学习优秀案例”。

“梅花香自苦寒来”。本科前三年,朱苓君获得了3.62的平均绩点,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成功推免至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深造。

扎根专业,服务社会

朱苓君同学对于病患、残障群体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困境感同身受。在学习之余,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支持社会弱势群体的发展。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后,朱苓君一直密切关注社区防疫工作的进展情况。她利用社会工作专业所学知识,通过深度访谈倾听、了解社区防疫人员的亲身经历,并撰写了社区防疫报告,对社区防疫人员的工作状态、物业与居民、志愿者等联合抗疫的事迹等进行了记录。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其他居家隔离的人们了解社区防疫的最新进展,从而增强其对社区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其成果被社区工作人员所采纳,用于防疫工作的宣传。

由于疫情原因,中小学学生都改为居家线上学习。对于其中的残障学生而言,他们一时难以适应这种新的学习方式。“残障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不便之处,疫情期间老师也无法对他们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他们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有能力为他们做一些事情。”为此,朱苓君加入了上海乐群社工组织,为受疫情所困的特殊儿童提供线上辅导。她的帮扶对象是一个智力障碍的高中女生,疫情期间这位女生的单亲妈妈无法外出工作,家庭经济压力较大。朱苓君通过微信视频为这名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帮助她一起背诵古诗并为其解释含义。除了学业帮扶,她还时常与小朋友聊天,帮助她解答生活当中的困扰。每次线上辅导结束后,帮扶对象都会跟她道一声“谢谢姐姐”,这使朱苓君备受鼓舞。

进入大三之后,朱苓君先后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专业实习。在儿童医院期间,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带领脑肿瘤患儿开展了“爱乐团”音乐治疗小组活动,通过音乐治疗来缓解住院患儿的医疗恐惧、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为孩子们带去快乐。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社工部实习期间,她运用专业课上学习的技能,帮助抑郁患者改善负性情绪和消极思维,更好地促进他们的康复。她还鼓励大家主动了解各种精神疾病的症状、治疗理论和用药后常见的副反应,以消除他们对用药的顾虑。耐心的服务态度和出色的专业技能帮助她与病患及其家属建立起融洽的关系,其工作也获得了周围人的一致认可。

图片

朱苓君(左二)参加专业实习

2021年暑假,朱苓君在无锡残联实习,向全体残联人员倡导社会模式的新残障观;当年9月,她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绘本创作”志愿者,并作为青年嘉宾和主持人参加“国际残障人日”活动,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倡导。

图片

朱苓君参加国际残障人日庆祝活动

心怀希望,迎难而上;心底有爱,眼里有光。朱苓君的优秀事迹获得十余家媒体的报道。关于未来,她讲道:“我虽生而不同,但也要勇敢追梦。我将铭记师大给我的每一份温暖,带着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努力成为残健融合的践行者,为带动更多残障伙伴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生活而努力!”


素材由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