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做孩子引路人、家长助力者,这位松江优秀教师以真诚收获了一大批家长“粉丝”

上观新闻   许沁   2022-10-27 09:37:02

在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姚玉芳的手机里,保存着上千条与家长交流的信息。如何用心做好教育?在她看来,帮助家长们成为懂教育、懂孩子的学校教育“合伙人”,共同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做好孩子的引路人、家长的助力者,她以真诚收获了一大批家长“粉丝”。今年姚玉芳被评为2022松江教育年度优秀教师。这位优秀教师在学生和家长心中是如何“圈粉”的?

做家长的智囊后盾、孩子的知心朋友

有一次,学校有位初一学生上课时受了“委屈”,一直闷闷不乐,出现厌学情绪,不愿与家长、老师沟通。一筹莫展的家长找到姚玉芳。姚玉芳指导家长,先疏导孩子的情绪,一步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针对如何有效亲子沟通,她对家长进行了多次指导。在家长的努力下,孩子终于打开心扉,与家长促膝长谈。原来,孩子的情绪是因为一次作业反馈情况不理想,与任课老师产生不愉快。找准“病根”后,姚玉芳协助家长通过鼓励孩子勇敢表达自己的感受,再与任课老师沟通处理方法,使孩子克服了心理障碍,重新爱上学习。

做家长的智囊后盾,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姚玉芳成了学生成长的“摆渡人”。有位学生在数学考试中因为疏忽,在公式中写错一个数字,失去了应用题的10分,家长很生气。那天考试后,孩子不敢回家,偷偷给姚玉芳打电话哭诉。姚玉芳第一时间联系家长,略带责备地说:“孩子学习很努力,是个好孩子。重要的是学习求知的过程,而不是一次考试的成绩,不能因为一次成绩就否定孩子的努力。作为家长,更应该在孩子遇到挫折时,鼓励她、接纳她,而不是斥责她,否则孩子以后遇到困难再也不会相信你了。”事后,家长反思,自愧对待孩子的学习成长太功利,可能导致孩子性格和人格教育缺失。

凡是遇到困惑前来求助的家长,姚玉芳认真对待,来者不拒。面对有些孩子情绪不稳定,她引导家长关注生活点滴,从根本解决问题。面对自信心不足的孩子,她召集班主任、德育老师共同商讨解决方法,以多年的家庭教育智慧,努力帮助家长解决孩子成长中的困惑,希望每个孩子在学校都能得到全面而个性地发展。

大大小小的家长会尽可能都参加

初中4个年级每学期分别召开新学期伊始的学习生活规划指导会、期中阶段的家校沟通学情反馈会、期末阶段的学习生活总结会,此外,还有重点年级的家长会,比如:六年级新生家长会、初三年级家长会等。大大小小的家长会,姚玉芳总是尽可能参加,每年20多次。

“家长对学校的期待,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家长会是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好机会。”姚玉芳与家长互动交流,分享自己对家庭教育的理解。站上三尺讲台,她是一名英语老师;与家长面谈,她言谈中没有“架子”;早上上学、下午放学,她总是站在校门口,护送学生来校、回家,家长们对她非常熟悉,她更像是学校的“大家长”。

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下设家庭教育指导团队、实践拓展团队、后勤保障团队等,通过家长课堂,组织亲子活动,开展家长读书会,以家校协同,分享科学的育人理念和方法。作为松江“家长大讲堂”主讲人之一,她线上授课,教家长如何做好自我情绪管理,分享家庭教育的智慧经验和有效做法。她还是松江区“成长365”学校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为孩子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成长活动与展现舞台,让每个孩子在校园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加油站。

运动会上学生的架子鼓表演,风筝节上同学展示古筝弹奏等,都由她精心设计安排。她组织学生参加体验“一日校长”活动,学生从自己的视角,对学校提出改进建议,孩子们在自然而然的过程中,感受到学校是每个人的学校,是一个大家庭。近年来,学校教师队伍凝聚力增强,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被有效激发,办学质量和家长满意度提升,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图片来源:受访学校提供,左二为姚玉芳。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