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为中国拿下铜牌,却是零的突破!她赴法参加这项奥林匹克,“搭档”10个老外

上观新闻   徐瑞哲   2022-10-24 15:41:56

这项奥林匹克与众不同,每人参赛时长超过20小时,而且用外语与自己搭档“对手戏”的人,并非比赛对手。

10月23日20点30分,从法国波尔多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经过连续4天激烈角逐,与10位“模拟病人”交手过招,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的95后女老师吴怡欣,代表中国队喜获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一枚铜牌。

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选手第二次站在“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的世赛赛场上,不仅是我国在世赛舞台上该项目获得的首枚奖牌,也是我国在世赛史上首个“语言和技能并进”的拿牌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20年作为护理学本科生的吴怡欣成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得主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次,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成为2022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替代活动,从德国到日本在多个赛区举行。10月19日起,此次世赛特别赛法国赛区的比赛在法国波尔多展览中心举行。

据悉,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的选手分别来自中国、瑞士、德国、法国、印度、芬兰、新加坡、阿联酋、泰国、西班牙、匈牙利、南非、克罗地亚、中国台北等14个国家和地区。按照世赛的考核要求,选手需在4天内完成医院、日间照护中心、长期照护中心、家庭4个模块、共10个案例病人的照护任务,总计16项工作,总工作时间达21个小时。这4个比赛日,吴怡欣的16项工作任务安排相对均衡,分别是4项、4项、5项和3项。

事实上,早在2021年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国家队首次阶段考核中,吴怡欣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参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入场券。在前期训练的基础上,针对大赛公布的赛题,由专家组长、专家、教练组成的备赛团队进行了为期100天的冲刺集训,在牵头基地上海健康医学院和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重庆市卫生技工学校、山东医药技师学院、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5个基地大力支持下,组织了高强度的模拟考核,并与其他国家专家、选手进行线上指导和集训,整装待发,出征法国。

吴怡欣赛前5天抵达波尔多,她迅速调整到最佳状态投入比赛。赛场上的吴怡欣技艺精湛、温暖关爱、笑容灿烂、自信满满……面对膝关节术后伤口疼痛的病人,她用专业的技能缓解疾病给患者带来的痛苦;面对不想让妈妈离家上班的唐氏综合征女孩,她用甜美的歌声安抚了女孩无助的焦虑;面对车祸后截肢的空姐,她用倾听、理解和支持,给予病人强大的力量;面对找不到自己房间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她用智慧和温暖帮助病人找回深藏内心的那份珍贵;面对重度偏瘫失望无助的病人,她用精湛的技术和耐心的关爱帮助病人重拾信心。

吴怡欣赛场上的优异表现赢得了老外演绎的标准化病人们啧啧称赞,也赢得了裁判专家的高度认可,赢得了围观观众的阵阵喝彩,充分展示出上海健康医学院“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也体现出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技能与人文并重”的培养理念。

特别赛期间,备赛团队面对陌生的场地布局、未曾用过的物品设备、临时调整的案例资料逐一攻坚克难。专家组长周嫣和翻译曾文琦陪伴选手在赛场认真钻研、精心设计;由护管学院院长朱爱勇、教练组长徐淑芹以及场地经理兼教练曹文婷组成的保障团队,针对调整后的案例反复打磨细节,精益求精;国内驻守教练贾建芳和周英华,每晚都守候在屏幕前直至凌晨,不顾时差随时准备连线指导。

吴怡欣去年留校成为上健医青年教师

整个赛程中,国家人社部和上海市人社局相关领导每天亲临赛场,慰问选手,为选手加油鼓劲;相隔万里的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也心系选手,频频发信息表达问候和关心。为了保证选手比赛期间吃上可口的饭菜,朱爱勇院长更是当起了“订餐和送餐员”。每当选手结束紧张的比赛任务,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已摆在面前,被赞有技术、有温度、有情怀。

图片来源:受访高校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