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让山里的孩子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 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故事
中国教育报   任赫   2022-10-19 12:20:08

“在这个报告里,我们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教育的远景。”“我特别特别激动,我心里在想,让我多活几年,好好看看教育的灿烂前景!”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开幕。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听完报告后的这段感言触动了无数网友。

走出人民大会堂,经久不息的掌声似乎还在张桂梅耳畔回响。张桂梅手中的大会材料上标注着密密麻麻的重点符号和笔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读到这些话时,泪水悄悄盈满了张桂梅的眼眶。

这是张桂梅第二次参加全国党代会。

15年前,张桂梅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到北京开会时,她带着办一所女子高中的心愿。

次年9月,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正式开学。建校至今,华坪女高已有2000余名毕业生考入大学。

“这次参会的心情与15年前截然不同。又激动,又自豪!”张桂梅说,这次来北京,她感到责任更重了,心中也有了更大的愿望。“没有教育的振兴,就没有乡村的振兴。”张桂梅表示,在乡村振兴中,要让教育发挥更大作用。全体乡村教师都会为此努力,不让一个山里的孩子“掉队”。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长时间,但只要活一天,我就会把教育继续振兴,让山里的孩子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张桂梅说。

每次走进教室上课时,张桂梅都会对孩子们说一句“起立”。

“起立”代表着力量、希望和行动。中国乡村振兴的“起立”,离不开乡村教师的“起立”。“我们需要也期盼更多优秀教师能够走进乡村,带着乡村孩子‘起立’,用教育来振兴我们的乡村。”张桂梅说。

虽然人在北京,但张桂梅的作息还保持着“女高时间”。“早上学生们起床,我就跟着起床了。”张桂梅微笑着,看着手机屏幕上刚刚传来的孩子们做操的视频。“全天跟着,直到晚上12点。”无论是做操、上课,还是晚上查寝,张桂梅远程关注着学生们的一切。她表示,多年以来一直坚持这样的作息,想改也改不掉了。

今年10月,张桂梅动身来北京参会前,乡亲们找到她:“张老师,你要去北京开会了,能不能帮我们带一两句话?我们也想感谢党!”有的乡亲说:“请你唱一首歌代表我们吧,《唱支山歌给党听》。”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10月16日,张桂梅在二十大新闻中心唱出了这首歌。现场极静,她小小的身躯微微颤抖,目光坚定,唱到“母亲”二字时带着哽咽,泪光浮动。

“从教多年,我把党的声誉看得很重,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华坪女高每周一次的思政课,张桂梅都亲自组织和主讲,为孩子们加油打气,树立人生理想。女高的学生们都知道,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张校长心中的经典,她最爱的歌曲是《红梅赞》。

回忆起得知自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瞬间,张桂梅说,既感到无比光荣,又深觉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做高山峡谷里的‘灯’,照亮更多孩子前行的路,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人才,让党放心,让乡亲们满意。”

“这称号给我一个人,不公平。”在听到有记者称呼她为“燃灯校长”时,张桂梅笑着说:“‘燃灯校长’不是我一个人,是我们党,是我们政府,是全体乡村教师,还有支持我们的社会各界的力量,我才能‘燃’得起来!”

如今,张桂梅的身上有许多标签:“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在她看来,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都是“燃灯人”。

报告中涉及教育的句子,张桂梅看了很多遍。在字里行间,她仿佛已经看到山里的孩子们坐在教室里,唱着欢快的歌……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