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云朵校长”用爱播撒信仰的种子

解放日报   周程祎   2022-10-13 10:29:10

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口中的“知心姐姐”变成了“云朵妈妈”?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蓉瑾自己也说不清。就在不知不觉间,温柔的云朵已经同她的形象融为一体。她的微信昵称是“云朵”,头像是一个被云朵托起的女孩——她本人,正是承载许多孩子梦想的那片云。

最近,孩子们又在升旗仪式上得知了一个好消息:“云朵妈妈”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即将前往北京参会。他们在课间遇到吴蓉瑾,围着她七嘴八舌地问起来:“云朵妈妈,你回来以后能不能跟我们讲讲北京的事呀?”“可不可以告诉北京的小朋友,上海的一大会址特别棒,请他们一定要来参观?”

面对这些请求,吴蓉瑾一一笑着应下。怀着对学生无限的爱,对教育事业长久的热情,这位新时代教师楷模再度出发。

“爱的走廊长又长”

吴蓉瑾的微信好友都知道,只要她人在学校,每天必然会在朋友圈发两张照片。一张是清晨“爱的学校”,一张是夜晚“爱的走廊长又长”。从早到晚大约隔着15个小时,这就是她的工作时间。

“白天总是有很多事,只有晚上才能静下心来做些案头工作。”在大量的会议、巡视、管理工作之余,吴蓉瑾还保持着每周给五年级学生上两节课的教学频率。这两节课既是语文课,又是以“爱的教育”贯穿的情感课。

近百年前,夏丏尊先生在翻译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著名的《爱的教育》时感慨,爱是教育的生命,没有了爱,教育“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吴蓉瑾也认为,孩子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健全人格和丰富情感的教育,“经过情感教育浸润的孩子,会更温暖地对待他人,会更有勇气面对困难,会用爱回馈这个世界”。

作为学校里第一个开设情感教育课程的老师,她的探索殊为不易。面对小学生情绪感受性较差、情感表达能力弱的问题,吴蓉瑾带领团队设计并举办了“我为妈妈圆个梦”“寻找身边小问号”“学习身边感叹号”等活动,告诉孩子们如何理解人、尊重人、帮助人,教会孩子们如何感受爱、表达爱、传递爱。

在“爱的学校”里,所有教育手段最终指向的都是爱。近年来,吴蓉瑾着力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开办“云课堂”,开发“云手表”,运用科技力量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成长体验。不过,技术只是手段——要将情感教育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让数据发挥促进学生情感发展的作用。吴蓉瑾举例说,通过监测心率等数据,老师发现一个男孩做题时注意力很难集中,便安排他去学习射击。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男孩变得更专注了,学习能力进而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这会促进孩子产生积极正向的情感”。

小学生走进红色场馆

走进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宛如来到“微缩版”的中共一大会址:教学楼底楼大厅一侧墙上是石库门风格的装饰,另一侧墙则由大幅的卡通画覆盖,画面上除了一大会址,还有“云朵妈妈”和学生们的Q版画像。

17年前,吴蓉瑾就是这样大手牵小手,把孩子们带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学校毗邻一大会址,有着独特的红色底蕴与丰厚的党史资源”,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也就成了卢一小学的办学要旨。

在吴蓉瑾发起下,全国第一个专门志愿服务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小学生讲解员社团——“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成立了。她带领学生们一同学习党的历史,一同撰写讲解稿,一同磨炼演讲技巧,用互动学习、深度参与的方式,吸引小学生走进红色场馆,在他们心田播下一颗颗信仰的种子。

多年来,小讲解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讲解语言也从普通话拓展到沪语和英语,还创新推出了快板、连环画等多种解说形式。陪伴着小讲解员的吴蓉瑾,总是站在不远不近的一个地方,默默守护着孩子们。小讲解员有点紧张,她用一个眼神安抚;他们讲得精彩,她用笑容表示肯定。这些平均年龄10岁的“红领巾”就此成为传播红色文化、传递红色火种的重要力量。

吴蓉瑾说,要让红色文化真正入脑入心,不能靠机械灌输,要用孩子们容易接受的语言,让党史内化于心。在“红喇叭”社团,不同年龄段的小讲解员使用的讲稿各不相同。最近,四、五年级的小讲解员刚拿到最新版的讲稿。“我已经能背出来了!”五年级男孩林林自豪地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小讲解员在进馆前还要进行校园巡讲,高年级的学生讲给低年级的学生听,低年级的学生讲给幼儿园的小朋友听,确保小观众们都能听懂。这样一来,孩子到了馆里也就格外自信。吴蓉瑾注意到,每参与一次志愿讲解服务,孩子们的脸上就多了一份满足感,“不为别的,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作为中国人,能够把我们党的历史讲得头头是道,所以很有成就感”。

云朵校长一直在线

扎根基础教育近30年,仍然保持激情、不懈耕耘,吴蓉瑾的诀窍是什么?她笑笑说,哪有什么秘诀,无非是“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好,把好事做久”。

每个卢一小学的学生,毕业前都会收到一张纪念卡片。上面有吴蓉瑾的联系方式,还有她的一段寄语:“无论你们到哪里,无论你们遇到什么,伙伴在,老师在,云朵校长在。”就像天空中流动的云彩,“云朵校长”淡淡的、柔柔的,看起来不显眼,却又无处不在。当孩子们需要帮助时,无论他们还在学校或者已经毕业,都能获得“云朵校长”最及时的关怀。

在那些她帮助过的孩子中,吴蓉瑾还记得一个男孩小辉。当时小辉已经升上初中,因为跟同学产生矛盾,他动了手。乖孩子怎么突然变了个样?家长急忙向吴蓉瑾求助。她第一时间找孩子聊天,随后又沟通了很多次。“小学里跟同伴相处和初中里跟同伴相处,是不一样的……”她耐心地开导小辉,两人加了微信,“你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来找云朵妈妈,云朵妈妈一直在线。”就这样,这件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小辉也重新振作了起来。

疫情期间,吴蓉瑾又开设了“云朵妈妈聊天室”,她每天准时上线和孩子们见面,不仅了解到孩子的喜怒哀乐,甚至认识了他们包括宠物在内的全体家庭成员,陪他们度过了这段特殊的时光。

“聊天室”能不能常态化?应学生和家长的要求,今年教师节,卢一小学的“云朵聊天室”正式开张。孩子们可以在这个“进阶版”聊天室里找到心仪的老师,向“云朵姐姐”“云朵叔叔”倾诉自己的心事。从“晴雨表”到“聊天室”,吴蓉瑾想打造一支温暖有爱的团队,让老师与学生的心更加贴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她感慨道:“这些年来,我们通过探索情感教育,对于涵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有幸参加党的二十大,希望自己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履职本领,把二十大精神讲给更多孩子听,让他们从小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