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教师培训从“漫灌”改为“滴灌”,宝山这位老师斩获全国青年教师大奖赛一等奖

文汇网   张鹏   2022-09-28 16:44:59

微信图片_20220928135825.jpg

9月24日—28日,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举行,宝山区庙行实验学校青年教师罗佳骏的脱颖而出,斩获总决赛中学数学组一等奖。

据悉,之所以能在全国青教赛中崭露头角,除了自身的努力和学校的培养外,还得益于宝山区教育局打造的“青陶工程”爱岗敬业精英研修项目。“青陶工程”爱岗敬业精英研修项目涵盖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的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及幼儿教育10个学科培训班,通过上海市学科名师带教指导、组织学科专业培训等方式,让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快速成为教学育人的骨干力量。

“以赛促教”实现破局,从送关爱到送成长

近年来,宝山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新教师不断充实进教师队伍,大批新教师“出道”对教育品质的整体提升来说,是一项挑战。而未来教师队伍必然是宝山教育全力推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一环”,如何破局落点?

市青教赛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青教赛的舞台成为一个区域青年教师的“硬核”展现。青年教师们通过市级层面的高端平台,认识到更多青年精英们,既向往早日成为名师,也渴望走近教育名师、大咖,蓄力成长。于是,宝山区教育局为市青教赛度身定制的“青陶工程”爱岗敬业精英研修项目应运而生。

项目通过现场说课、演课、专家追问等模式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组成参赛团队。由专家联合带教,同伴互助、共建共享形成“备赛共同体”。集体备课、磨课,用共同的合力实现最大可能。

创新机制“精选精培”,激活教师主动发展愿望

不同于以往的教师培训,“青陶工程”爱岗敬业精英研修项目实现了“跨部门”的通力合作,而且旨在“精准发力”。

在培训学科上,基于中小学语数外三大学科青年教师体量最大,所以选择重点从三大学科和学前教育起步;

在专家团队上,在市学科专家团队领衔下,区优秀教研员协助组成项目组学科专业团队,确保项目培训的引领性和专业性;

在培训方式上,宝山区教育学院教研室负责初步遴选40周岁以下各类教学比赛、成绩突出的青年教师。

在精选优秀“青青陶子”后,通过“通识培训-遴选-实战培训-再遴选”循环反复、上升式系列培训,实现对优秀青年教师从“漫灌”到“滴灌”式培训的转变。

青教赛舞台不仅是教师创新创造的舞台,也是教师互帮互学、共同成长的大学校。事实上,在宝山教育组织服务青年教师的同时,青年教师们自身的激情也被激发起来。

陈伯吹实验幼儿园教师巢燕在前期的准备中,从选材、设计,到课堂呈现,每一个环节都主动作为,反复斟酌,细细思考。选材推翻、设计重来、说课创新,在反反复复磨课的过程中,她始终坚持“教材是支撑,教学方法是手段,儿童发展是目标”的信念。最终她在上海市青教赛中获特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928135801.jpg

区校全力培养好苗子,推动更多教师成长

青教赛虽然比的是教学技能,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有着高要求,但这也是激励和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措施。

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罗佳骏只有周末两天才有时间备战青教赛,庙行实验学校数学组的教研团队,自发组织起来,双休日来到学校集体加班。

“我们学校青年教师居多,学校对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培养非常重视。”刚刚赢得国赛一等奖的罗佳骏坦言自己每一节课的成功都是整个团队合作的结果,每一节课的背后都是全组所有同事们的付出。“我们数学组的9位教师平均年龄33岁,看似青涩但教研氛围却非常浓厚。每当有组员参加展示或比赛活动,全组都会积极参与磨课,除了本校教研组,我们也常向区内区外的专家们请教,力求每一节课达到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