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美术老师能当好班主任吗?这名闵行班主任让学生喜爱家长满意,还成为特级教师

上观新闻   许沁   2022-09-13 10:07:56

20年前,闵行区浦江一中美术老师洪耀伟刚接手班主任工作时,曾遭到家长质疑,有家长直接提出要换班。他不仅没有放弃,还用实际行动证明,美术老师不仅能做好班主任,还能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如今,家长们不仅不反对,还特别满意。

从一名普通美术教师、家门口公办初中班主任,成长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洪耀伟的教师专业化成长历程,也见证了近年来闵行教育人才的发展。一项最新数据显示:近5年来,闵行教育系统新增12人成为上海市特级校长、16人成为上海市特级教师,涌现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教育人才。 

遭家长质疑但他不放弃

“作为一名美术教师,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担任班主任,更没想到,与班主任工作结缘20年。”1998年,洪耀伟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进入浦江一中工作。有一天,校长问他:“是否愿意当班主任?”洪耀伟很意外。“试一试,美术老师做班主任,或许有新变化。”在校长的鼓励下,年轻的他成了班主任。

第一次家长会上,当家长得知班主任是美术老师后,当场质疑“美术老师怎么能当班主任”,还提出要把孩子调到其他班级。“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唯一能做的只有承诺,请家长给我一个学期的时间,如果不满意,我直接‘下课’。”虽然遭遇家长质疑,但洪耀伟没有气馁,更没有放弃。第二天一早,他便开始了家访。一周里,他走访了全班40多个家庭,和家长、学生面对面沟通。他的诚意,打动了不少家长。

40分钟的美术课堂上,他带学生采芦苇做手工,收集各类植物叶子创作叶画,利用各种颜色的豆类做彩豆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寒暑假,他自掏腰包带领学生们走进美术馆、博物馆,让孩子开阔眼界,从艺术中体会人生……“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要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和喜怒哀乐,尽可能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帮助。”洪耀伟尝试发掘每个孩子身上的优点,慢慢走进学生内心。班里小雅同学曾对他说:“我没有任何优点。”洪耀伟鼓励她:“你有优点,你的头发梳得很整齐。”于是,小雅成了班级图书角管理员,图书角还有了新名字——小雅书舍。

用心用情做好班主任

这学期,他担任浦江一中初二(8)班的班主任,每周还要上6个班级的美术课。9月开学时,天气较热,午间,他坚持进教室陪餐。“冬瓜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午餐多喝几口冬瓜汤,可以解暑……”在他看来,班主任进班陪餐,让每个孩子吃好午餐,这些细致的班主任工作都是最本真的教育。今年暑期高温天多,孩子们宅家不爱动,为了鼓励孩子们多运动,47岁的他每天跳绳、游泳,带头打卡锻炼,一个暑期减重10斤。“生活就是教育,老师在言传身教中,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劳动习惯。”洪耀伟说。

他的班级里曾有位男生,语数英几乎门门不及格。一次偶然的机会,洪耀伟发现他对画画很感兴趣,双休日带他学习写生。男孩越画越好,最终考上艺术类中专,如今成为一家知名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

“成绩不是衡量一名学生的唯一标准,美术老师做班主任,帮助孩子找到成长的突破口,为他们搭建舞台,重拾自信,展示自我。”24年来,洪耀伟结合个人专业,以灵动的画笔,把一些家长眼中没有“前途”的孩子送进美术专业学校。出色的班主任工作还令他获得家长和业内的认可,“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在他心里,自己始终是一名美术老师、一名班主任,坚守在一线岗位,用心用情教书育人。

美术老师当班主任曾受到质疑,如今,美术老师带班的班级凝聚力强,还成了孩子和家长最喜欢的班主任。不少他曾经教过的学生,把自己的孩子送入母校。

用美育打造“理想的教室”

教了24年美术课,担任20年班主任,在一所很普通的公办初中,洪耀伟不仅把班主任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更以美育人、以美润德。

教室里,雨伞架如何摆放?黑板报怎样好看?……洪耀伟所带的班级,教室总是布置得最有特色,充满美感。他为孩子设立个性化岗位,使教室成为孩子们体验成功、悦纳自我的温馨家园。他常说:“教育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在洪耀伟班主任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和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就如何发挥教室环境布置和空间设计利用在教学中的最大作用进行探讨。在工作室,他还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成员之间称呼“小伙伴”,相互学习。团队成果《理想的教室》《打造最美的教室》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受到基层班主任欢迎。这些年,他培养带教了来自全市30多位基层骨干班主任,有的“小伙伴”已走上管理岗位,有的成为区级班主任工作室带头人,还有的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班主任、获得上海市园丁奖等。

记者从闵行区教育局了解到,下一步,闵行将以师德建设、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和深化管理机制为抓手,重点推进卓越校长、教师培养工程、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和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建立50个市、区名师培养基地和大师工作坊,加大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打造一批上海知名、全国有影响力的名校(园)长、名教师。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