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个多月连续奋战,“靠谱小伙”为社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丑远芳   2022-05-23 10:10:15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丑远芳)2个多月工作不间断,协助社区完成核酸筛查40次(其中全员核酸筛查22次)、团购生活物资80余次、转运分发物资2500余箱……在徐汇区长桥街道华东一居委,提到季申泽,社区居民都会点赞,夸他是个有责任心的“靠谱小伙”。

季申泽是华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其所在的长桥街道,是本轮疫情中徐汇地区疫情较为严重的街道之一。自3月13日小区进入封闭管理后,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勇当逆行者、急先锋。除了网课、学习时间,其他精力全部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image.png

核酸筛查,他冲在前。每天不到6点,季申泽就和居委干部们迎着朝阳开始一天的防疫工作。在核酸检测过程中,他热心指导不会查询核酸码的居民操作手机,以认真细致的态度收集核酸检测棉签;在收集抗原试剂盒时,带着“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的责任感,反复比对、认真仔细地检查抗原结果,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全力筑牢小区疫情防控“防火墙”。

物资配送,他跑在前。4月初,季申泽主动请缨到小区门口站岗,守好小区“第一道防线”。清点消杀、登记造册、卸载货物、分拣传递、搬运转移、楼道配送都是他的工作日常。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商讨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工作,协助居委干部规范生活物资采购,保障小区居民物资采购的安全、经济、快捷,目前已协助完成80余次生活物资团购工作,有效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

看医配药,他想在前。“足不出户”期间,看病配药成了小区居民的所急所盼。由于医疗资源紧张,看医配药存在一定周期,为了让各类药品能够及时送到患者手上,季申泽通过微信群主动“上门”服务,特别面向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逐一对接需求,再通过网上云配药、网上抢单和去社区医院配药等方式,尽己所能地保障社区居民配药“不断档”。

image.png

“年纪不大,但挺靠谱”“消息回复及时,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季申泽从一开始的派送物资,到临危受命顶岗化身“大白”,协助核酸、跑封控楼,都充分发扬其母校华东理工大学“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坚持严谨细致、跨前服务的做事态度,不虚夸、不张扬,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截至目前,季申泽已协助社区完成了840户、2497人累计22轮全员核酸检测和34次政府保供物资派发等工作。此外,他协助居委建立志愿者服务团队,根据工作需要,逐步细分搭建了核酸检测小组、医疗配药小组、物资分发小组、民生团购小组、信息发布小组,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和需求。同时,他还协助居委会完善了社区团购流程,规范了社区团购行为。最忙的那几天,季申泽经常身兼多职,工作到深夜。

“驱动别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先点燃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党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果断站出来,奋斗在一线,才能够发动和组织群众一起参与到‘战斗’中。”季申泽说。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