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疫情期间的他们重要工作是喂鱼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05-07 10:56:24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黄林彬,从3月21日进校以来,在校工作一月有余。喂鱼,已经成为他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除了承担运送三餐和保障物资等工作,黄林彬和其他几位老师承担起学院ABCDE五栋楼将近50个实验室的喂养工作。他们的原则是优先处理活着的东西。

一方面,这些东西是老师们多年来的科研成果的载体,没有它们研究就无法继续,另一方面,很多研究生的毕业实验也主要是靠它们,这其中任何一个差错,都可能耽误学生毕业。”黄林彬说。

image.png

喂鱼成为一项重要工作

按照楼宇划分,黄林彬和同事们组建了每栋楼的喂养群,再细分到每个实验室的群,老师和学生全员参与,每天照片视频沟通,确保每一个细节都不出差错。虽然大家都有生物学的基础,但一开始上手还是需要有个熟悉的过程。于是,学生摇身变成“老师”,视频连线教老师怎么喂养鱼。

“我们的喂养对象主要是鱼虾贝藻。”黄林彬是学藻类的,除了自己实验室的,还要负责其他老师实验室的摇藻工作,这是培养生物的基本操作,要把可能沉下去的藻通过摇动重新悬浮到水中。“别小看这个动作,每天必须得摇一次。每天,大瓶15瓶,小瓶50瓶,我坚持摇。”他说道。

他们的工作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是喂养斑马鱼。斑马鱼吃的是卤虫。首先要把虫卵从冰箱里拿出来孵化,孵化过程需要24-36小时,之后,再把卤虫拿去喂斑马鱼,根据每缸鱼数量的多少,用吸管吸1-2毫升不等的量喂养。

image.png

“除了学院楼,还有实验楼的虾、金鱼、小丑鱼等,我们也要去喂养。”黄林彬说,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位在小区工作的老师养的鱼因为原有喂养系统有bug,导致每天都有鱼死掉,每天揪心的报告让他很不安,反复沟通后,大家商定了一个可以做到的、可行的方案——换缸换水。虽然增加了工作量,所幸,主要鱼种尚存。

说出来大家可能觉得离谱,黄林彬和同事们还在负责帮研究生态系统的团队喂养一种蚊子——摇蚊(跟平时我们所说的蚊子不同)。他每天把酵母冲水,喂给蚊子,感觉很像给孩子喂奶粉一样,每天至少喂一次。养着养着,眼见着摇蚊一天天长大,有的甚至都在喂养容器里飞起来了。

一开始,他们还有明确的分工,但是随着疫情的发展,外围的老师们不断被派驻小区,几个“外围保障部队”的老师们基本就是全盘负责喂养工作了。“每天早上到中午,我们基本都是在喂养和去喂养的路上。”黄林彬打趣说道,为了避免疏漏,高于欣老师还专门做了一张表格,他们每天对照销号,完成任务。

image.png

“有态度的快递员”

作为小区外围保障队伍成员,黄林彬还在负责帮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运送物资。由于学生当初是紧急撤离回宿舍,实验室有很多仪器仍在运转,培养箱还在进行实验,他们要帮学生找实验室数据,帮学生运送学习室的物品。每天运输的件数甚至高达20次,每次都需要花时间寻找、打包、标注小区、消杀,才能安心送到学生手中。

就这样,黄林彬就成了“名声在外”的“快递员”。学生们在宿舍一个星期之后,随着宿舍存量的消耗殆尽,纷纷想起了在学院研究生学习室里的“存粮”。很多学生主动加我微信,私信要求“快递”物资。

作为一名“有态度的快递员”,黄林彬会视情况而定:“如果他们在晚上八九点钟找我,而我当天也确实很累的话,我会适当控制一下工作节奏,放缓快递速度。而对于一些急需的物品,我就会有求必应、快速反应。总体来说,大家对我的服务还是满意的。

image.png

疫情当下,每一个老师都全力以赴。保障组几个负责喂养的老师里,实验员、专业教师、教授,都有,但即使是教授,也一样在兢兢业业地喂鱼、送饭。“而且,我们都深深佩服和担心在小区内的战友们,我们只是体力消耗,他们不仅劳力,还更劳心。”黄林彬介绍,随着疫情的发展,保障组的老师也一个接一个作为“增援部队”入住小区,送别战友的感觉还是有那么一点儿悲壮的

现在,他也入住了小区。看着周围的战友已经应付自如、淡定无比,他也有点儿“云淡风轻”。“他们都好奇,你怎么也不紧张?我说,有你们在,我们没问题的。”黄林彬这样说道。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