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世界冠军”+“妥妥学霸”,“全能少女”谷爱凌是怎么养成的?

文汇网     2022-02-09 14:17:33

“世界冠军”+“妥妥学霸”,“全能少女”谷爱凌是怎么养成的?_教育 _ 文汇网

VCG31N1238284158.jpg

昨天,备受关注的谷爱凌站上了北京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

随着谷爱凌夺金,其现场比赛视频也是火速走红,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她表示祝贺,感叹她能完成如此高难度动作。

不仅是体育健将,谷爱凌还是一个妥妥的学霸,为了准备2022北京冬奥会,她靠自学,高中提前一年毕业,并非以体育特招渠道,而是以SAT 1580分(满分1600分)的高分申请进的斯坦福大学。也难怪网友感叹,上天究竟给她关上了哪扇窗!

实力强,颜值高,才艺多、性格好、成绩棒,“五育并举”。很多人说,谷爱凌不就是我们想把女儿培养成的样子吗?

属于谷爱凌的黄金时代

热爱并享受体育的过程,是人们喜爱这个笑容灿烂,身材健美的女孩最重要原因。

自由滑雪不必说,爱凌9岁时已经横扫全美少年组冠军;13岁第一次参加成人项目就拿了第一;15岁时登上国际雪联年度积分榜榜首。

此次北京冬奥会,谷爱凌是U型场地、大跳台,以及坡面障碍技巧的三个项目的夺冠大热门。

除了滑雪之外,她还酷爱长跑和篮球,体操、瑜伽、骑马、足球、攀岩、射箭也是样样拿得出手。

谷爱凌参加越野跑,拿到了旧金山第二名的好成绩。

VCG111368300852.jpg

除了运动之外,像很多华裔孩子一样,谷爱凌从小还学习了钢琴、芭蕾、声乐等兴趣班,候机室里见缝插针地弹起了钢琴。

即便在美国,谷爱凌这样的全能少女也不多见。谷爱凌就读的是被誉为“旧金山人大附中”的知名私立高中,她是冰雪运动员中少有的全职高中生。校长对她的评价是:很少见到能把那么多项学习和运动兼顾得那么好的学生。

如果你看过谷爱凌的电视采访,你会发现这个女孩性格也特别好,既有自信开朗的飒爽,又不乏谦逊和礼貌。

在早期接受采访时,她本人曾“自曝”过秘密武器:每天晚上睡觉10小时!

“从8岁开始学习自由式滑雪,一直到14岁进入专业级别的比赛,我是怎么做到的?是因为睡觉,真的是因为睡觉!睡觉会促进身体和大脑的成长,同时睡觉也是一个复习时间,会复习一下当天学的所有事情,这样我第二天清晨起来就会发现,会做得更好!”

除了睡觉,谷爱凌更是坦言自己喜欢美食,长大了像当一位“美食家”,喜欢吃烤鸭。“吃好睡好,同时保持热爱,做一件事情时,就要百分之百投入。”

“海淀妈妈”中西融合教育的胜利

仔细看谷爱凌的成长经历,她能站上时代的风口,成为这个时代人见人爱的“现象级偶像”,就不能不提她那位超凡的妈妈——谷燕。

谷燕本硕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后赴美留学,毕业后留在了华尔街。上学时,她是北大短道速滑队队员兼滑雪教练。

谷燕并没有刻意去培养女儿滑雪,当时谷燕在雪场教滑雪,2岁的女儿耳濡目染,会走路就会滑雪。

谷燕说,如果她喜欢高尔夫,谷爱凌可能会爱上高尔夫。

记者问她怎么培养出那么优秀的女儿。她使劲想了想回答:爱凌刚上学的时候,老师说:不要纠正孩子的错别字,不打击孩子的创造力;少点表扬他们的聪明,多点表扬他们的努力。我就是照着这两条做的。

其实谷燕从心底里说,她并不太支持女儿学自由滑,腾空翻转实在太危险了!

VCG111368270364.jpg

架不住女儿对滑雪的热爱,谷燕也只有默默担心,行动上用实力支持,成为女儿坚强的后盾。

看过纪录片,谷燕是个情绪非常稳定的妈妈。谷爱凌发烧、受伤,状况频出的时候,她都非常冷静沉着应对,完全不会拖女儿后腿。

网上关于谷爱凌父亲的信息非常少,只知道他毕业于哈佛大学,爷爷也是名校生。谷燕可能是单亲带娃的状态。也难怪谷爱凌说,妈妈都是一个人在弄所有事。

谷爱凌和妈妈的关系特别亲密。“每个小孩儿都觉得自己的妈最好,但我真的觉得我的妈是最好的妈,我妈比别的妈会做的事都多。”谷爱凌在接受采访时说。

另一方面,谷燕又清楚中式教育的优势所在。据说,谷爱凌每年暑假回北京要去海淀黄庄上奥数班,一开始听五年级的奥数听不懂。就改听四年级的奥数,后来听懂了觉得还挺有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谷燕也没有为了女儿放弃自己的事业,是个事业与带娃兼顾的狠人。爱凌说母亲和外婆对自己影响巨大。她说,外婆和妈妈是自己最“崇拜”的女性,“非常自信、非常勇敢、非常有力量”。

VCG111368334322.jpg

谷燕曾说,谷爱凌有个习惯,想做完人,觉得不够完美就是瑕疵。“比如说她爸爸是哈佛毕业的,我是斯坦福毕业的,她就觉得我必须得上斯坦福,她每次说这样的话,我都跟她说,你不必需要上斯坦福,你上什么学校,只要你自己特别喜欢,但是更重要的是,一辈子都不放弃学习。”

天赋和热爱,令她“自鸡”不已

闪闪发光的谷爱凌究竟是如何兼顾学业和滑雪的呢?她如何高效完成这一切?

了解谷爱凌的人可以看出,她做事极为专注。

爱凌每周只有周末两天在滑雪场,她的练习时间绝不比别的选手多。在相对低强度的训练之下,能够从众选手中脱颖而出,爱凌说,关键是靠兴趣驱使下的高度专注。

“我会充分利用雪场上的每一分钟认真练习、钻研动作。一些选手免不了会想要偷懒休息,但我不会,我享受训练时的每一秒。”

她说:“我不是为了拿奥运奖牌而滑雪,也不是为了考上斯坦福而学习,我这么做是因为我喜欢,顺便赢几场,而赢又让我更喜欢去做。”

很早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追求什么,又恰好很有天赋,果然是“天选之女”。

VCG111368297429_副本.jpg

有人问谷爱凌,如果专注于一件事,是不是效果会更好?爱凌说,不是这样。

她说自己在读八年级的时候一度放弃跑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课业和滑雪上,结果却发现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好。

谷爱凌的体验是:如果没有了滑雪这件事,学习也会变得没有意思,如果没有了一周的学习,滑雪就不觉得十分享受。

谷爱凌一想到周末要去滑雪了,就会特别抓紧时间把作业做完,到了滑雪的时候就一心享受它,因为自己为此已经期待了一周。

谷爱凌强调,在做其中任何一件事时,自己都会尽力保持专注,高效地完成后,再干净利落地切换到下一件事。

她说,滑雪是我生活的很大一部分,但是我的生活不是全围绕滑雪。我希望自己80岁的时候回忆17岁,想起来的不是哪一次比赛没有赢,而是我一直都享受我选择的生活。

责任编辑: 施庆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