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将“水课”变“金课”上海交大人气教师拿下教育部高校思政教学特等奖

新民晚报   易蓉 特约通讯员 江倩倩   2021-12-29 09:59:13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孔德猛拿下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 

让学生走上讲台自主展示,和学生一起探讨思政课教学方法,他改变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课堂的参与度与获得感,将思政“水课”变“金课”……日前,在教育部新公布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获奖名单中,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80后”教师孔德猛从11万余名思政课教师中脱颖而出,拿下特等奖。

为上海交大本科生开设公共必修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纲要 ”,给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研究生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给国际化办学的密西根学院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孔德猛成为上海交大思政课的“人气”教师,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党课也常常“特邀”他去讲。

为了提高学生课件制作以及口头表达能力,每次学生展示结束后,孔德猛都会有针对性地指出其优点和不足,还让学生参与到思政课堂的教学设计。为了解整个学期授课的优点及不足,每个学期末,孔德猛都会做关于课程反馈的匿名问卷调查工作。通过调查,有的学生提出了改进意见,如,适当增加无领导小组讨论次数、选取更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的讨论主题,让更多学生有发言机会;也有的学生对课程给出了积极评价,如,这是目前我接受的最好的政治课程,可以感受到老师很用心地准备教案。“通过问卷调查,可以使我掌握有关本学期授课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便于更好的开展下个学期的教学工作”,孔德猛说。

思政课不仅在教室里上,还在实践中上。自入职以来,孔德猛积极参与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红色基地实践教学。从“山东省沂蒙山区与黄河滩区脱贫攻坚调研”到“威海旅游产业链具体环节问题调研”,再到组织学生赴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历史博物馆等地开展实践教学,孔德猛说,“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老师的影子”。通过这些社会实践,不仅能够增进师生之间的友谊,还将红色资源引入了思政课堂,让学生有更强的参与感、认同感与获得感。

据了解,此次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中,上海有9名老师获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孔德猛、华东政法大学的严宇鸣拿下特等奖,这两位思政教师都是80后。此外,上海4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上海市教委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也是继首届展示活动以来上海再度获此奖项。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