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这位数学老师的微信号为何吸粉?他用公号推送分享初中数学综合题分析讲解视频

上观新闻   许沁   2021-12-20 10:10:43

“初中数学综合题”题目相对灵活、思维要求高一些,如何让学生学会、学好、学透,在“压轴题”上发挥好?松江区九亭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85后数学老师周正云从2014年开始,在业余时间坚持录制初中数学综合题分析讲解视频,并在个人微信公众号推送,免费分享给广大师生。

“双减”之下,数学老师在课堂上讲好课,课后将分析讲解的视频推送学生辅助学习,为学生打开解题思路,在校内提质增效。“这个视频可以随时看,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存在的困难,如果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设备都可以看,就实现了我希望的‘泛在学习’。”周正云说。 

把数学共性问题用公号免费分享

“录制初中数学综合题视频的初衷是,想把数学学习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的思考方法分享给学生。”周正云说,接触微课后受到启发,尝试录制视频,结果发现很多学生都需要,当时还是用U盘拷贝或发到班级群分享,直至2016年10月17日,正式申请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初中数学综合题视频”。

为了制作好视频,他购买了专业设备,用业余时间自行录制。“如果第一遍讲解时出现口误或长时间停顿,就选择重新录制,而不是后期剪辑。重新讲解的过程中,语言更精炼,自己的解题能力也不断提升。”周正云说。

每个初中数学综合题视频时长约10分钟,原先相对适合数学中等及偏上水平的学生,后来还加入了基础题,有些短视频在1至2分钟。这些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除了本校、本区学生,还有外区乃至外省市学校的师生关注,为师生提供了很好的资源。

自2007从上海师范大学毕业后,近15年来,周正云一直扎根乡村教育,通过业余时间研究数学问题,建设并完善了一个初中数学综合题的题库。2019年,他开始录制初中各个年级的数学基础知识、拓展知识视频,受益面更广。近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录制初中数学相关视频,并无私分享。截至目前,该公众号共有12600位粉丝关注,远远超过该校初三学生人数315人,该公众号已有830个初中数学视频。 

40分钟课堂之外辅助教学

周正云平时教2个初三班级的数学课。课堂上,他聚焦40分钟教学。教学中,他采用课堂教学与微信公众号推送视频相结合的方式。

“上课时,如果没有完全消化,课后还可以通过公众号看分析讲解视频。对于自己的薄弱点,可以搜索类似题型,也可以根据课程内容搜索相关专题。”九亭中学初三(8)班学生朱柯文感到,通过视频辅助学习后,学习更有针对性。同学之间互相讨论,是否还有更优的思路或解题方法,自己的学习能力增强了,学习也更自觉。

从“确定专题”到“总结解法”,再到“课件制作”,“微信公众号推送初中数学综合题视频”辅助教学有一整套的流程,除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后期由学生观看、学习相关视频,并在课堂上由学生进行题目重要思路的分析,从而达到巩固消化的目的。“将老师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检测学生课后学习情况。”周正云说。

如何让视频资源查询更便捷,用户体验感更好?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他找到了非常便捷的资源搜索方式,让学生以最短的时间、最简单的方式获得自己需要的视频。学生只需输入最多五位数的题目编号,就会跳出对应的视频,题目编号的检索也非常方便。 

打开解题思路不报补习班了

有了这样的辅助学习方式,不少学生家长感到:如果课堂上还不能完全消化,课后跟着老师讲解分析视频的辅助学习效果好,补习班也不报了。“听了视频讲解分析后,孩子打开了思路,拓宽了数学思维。”家长说。

周正云还经常将一些小程序、新软件分享给数学组的同事,共同钻研教学。九亭中学校长陶伟红说,年轻教师专注初中数学解题思路经验分享,为了追求梦想,不断努力,不言放弃。他的论文《基于微课的初三数学综合题分析教学实践研究》,还获得上海市信息化论文大赛一等奖。

记者看到,“初中数学综合题视频”公众号上特别写明可以自由转发分享,但严禁用于商业行为。“目前,微信公众号还在不断完善中,每周以2至3个新视频的频率更新推送,不断充实分析讲解视频,希望更多学生从中受益,这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周正云说。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