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7年来奉贤这位男幼教坚持为新疆孩子送文具,他的学生们还把爱心传递下去

上观新闻   许沁   2021-12-17 09:44:43

90后奉贤区金阳幼儿园男幼教刘骧坚持爱心捐赠,7年来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尼皮其小学的孩子们送去文具。当地学校给奉贤区教育局写来感谢信,希望寻找这位名叫“刘骧”的老师,感谢他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捐赠。这封感谢信,牵起了两地情缘。奉贤区金阳幼儿园党支部发出倡议,要把爱心传递下去。幼儿园的孩子和教职工捐赠了首批500多本图书,为当地学校400多名学生送去更多温暖。“把爱播撒到边疆地区的孩子,也让自己所教的孩子们从小在心里埋下乐于奉献、充满爱心的种子。”刘骧说。

小小善举坚持了7年

2015年,刘骧的一位在新疆喀什工作的朋友到家中做客,聊起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尼皮其小学孩子的学习状况。他从朋友口中得知,学校学生缺少学习用品。他当场表示,要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

在详细了解了学校学生所需后,他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定期给这些孩子捐赠学习用品。为此,他购买了满满一大箱的文具,包括笔、圆规、直尺、笔袋、卷笔刀、橡皮、本子等,考虑到学校路途遥远,担心无法及时送到,就请这位在新疆的朋友亲自把文具转交给学校。每次文具转交给当地学生后,他总是向朋友了解孩子们还需要点什么,并根据学生的反馈,购买下次所需的学习用品。

7年来,他先后为这所小学的孩子捐赠了篮球服、各种学习用品、书包等。小小善举,温暖无限。他总说:“一份小小的善意,可能在别人急需时给予了帮助。” 

毕业后到乡村幼儿园从教

刘骧是土生土长的奉贤人,父母都是小学教师。2014年6月,他从江西赣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凭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回到家乡,来到奉贤区一所乡村幼儿园工作。

如何用爱诠释教育?有一次,一位小男孩玩得太投入,上厕所来不及脱裤子,弄湿了衣服。小男孩羞怯地哭了,刘骧一边轻声安慰,一边抱起他脱去脏裤子,用温水给他洗干净,再用被子把他包好。等到家长拿着换洗裤子赶来时,看到这一幕,感动地说:“一位男教师,能做到这样,太感动了!”

有一年,他班上转来一名未曾读过幼儿园的大班插班生。由于环境变化和家庭原因,这个男孩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一不留神就会用椅子砸东西,甚至还把椅子从二楼丢到一楼。每日不肯午睡的他,吵得其他孩子也难以入睡。对于刚工作不久的刘骧而言,遇到了教学生涯中的一大挑战。面对这样的情况,他默默地陪伴在孩子身边,用爱一点点感化他。孩子发脾气时,他就在旁边静静地等待,等男孩发好脾气,再耐心教育,给他足够的安全感;男孩不肯入睡,他就全程陪伴,轻拍身体哄他入睡。

他深知:光靠陪伴和哄,不能解决问题,唯有找到症结,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于是,他针对孩子的情况,及时联系家长,多次上门家访,和家长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整整一年,在他的努力和家长的配合下,孩子一点点适应了幼儿园环境,最后完全融入集体生活。

认定这份工作就要尽责做好

作为带班的男幼教,怎样发挥阳光、勇敢的个性,培养孩子大胆、独立的品质?在他看来,男孩需要多点阳刚之气。

在幼儿一日活动中,他经常选择一些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带着孩子在操场上踢足球,培养孩子的运动和协调能力。孩子遇到难题时,他鼓励他们直面困难,启发引导孩子解决困难。孩子们实在不能自行解决时,老师再出面帮助,而不是直接告诉他们“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孩子们在游戏活动的过程中,渐渐培养起不怕挫折、勇于面对困难的勇气。在“游戏专区”“植物角”,他鼓励孩子们沉浸到情境活动中,通过游戏培养合作与交往能力。每当听到孩子们一声声的“老师好”,刘骧笑言:“男幼教,幼儿教育永不可缺的平衡点。”除了带好班级,他还发挥男幼教的特长,做好信息管理员等工作。工作之余,他主动报名参加无偿献血。

有人问他:幼儿园的孩子那么小,工作很烦琐,外面的世界又精彩,你怎么能做到静心工作?“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认定了这份工作,就要努力尽责做好。”刘骧说。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