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她用励志经历激励每一个自己的学生

新民晚报   张炯强   2021-12-09 09:48:23

吴斐老师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_副本.jpg

吴斐老师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吴斐老师喜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是上海市高校唯一入选辅导员,也是她继入选“2020年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后的又一项荣誉。

吴斐是一名特殊的高校辅导员,她带领着的也是一批特殊的学生。20余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设立了全市唯一的聋人全日制本科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吴斐的学生全部来自这个专业,而她自己也是这个专业的毕业生。

“我是用自己的故事激励每一个自己的学生。”吴斐对记者说道。

“过去我很自卑,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担心和正常同学打交道会被他们嘲笑。但是我越是关上门,离正常的生活就越远。”这是吴斐在学生时期常常鼓励身边同学的话,当了辅导员后,她又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的学生。

小时候,吴斐因为庆大霉素注射过量听力受到了影响。而后,电影《阿甘正传》中令人动情的相同一幕出现了:妈妈为了她辞职,每天跟着她,给她进行听力训练。慢慢的,小吴斐能够听见了,也能说话了。2007年,她成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当时称应用技术学院)特教班本科生。

上大学的时候,吴斐就积极鼓励身边每一个同学。她常常鼓励大家参加学校的学术讲座,自己给同学做手语翻译。她还鼓励聋人班的同学报名学校艺术节,和正常的班级联合起来表演舞蹈,一举夺得了人气奖。

吴斐每次都是系里活动的积极组织者,后来还做了校学生会主席。吴斐回忆,每次和同学一起开会时,眼睛都会忙不过来,因为听力不好,她和别人交流时仍然需要看口形。

2010年,她作为世博志愿者来到上海世博园,用“手语”为全世界的游客服务。她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学生干部”。2010年2月,吴斐荣获团中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授予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毕业的时候,吴斐最大的心愿是回到学校,帮助那些与自己相同命运的学生。2015年,她终于圆梦,回到母校聋人班做了一名专职辅导员。

微信图片_20211207170054_副本.jpg

“我看到我们班上和我同样有听障的同学,他们和过去的我一样封闭,我希望能够尽我的力量,带着他们一起融入到正常人的生活中。”吴斐带着同学们参加各类活动,努力让每个人回归正常人的生活。

吴斐告诉记者,每周要带学生去田林街道做志愿者,帮助那里的一批智障人士。“同学们帮助了他们之后,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收获了自信。”

129人,这是吴斐6年来带的所有学生的人数。令吴斐骄傲的是,他们百分之百实现了就业,分别就职于路易威登集团、亚马逊、星巴克、上海建工等知名企业,真正走上自主自立自强的人生道路。这些听力、表达力均有一定障碍的毕业生们说,吴老师教会我们求职技巧,完全与正常人一样能与人沟通。

特教党支部是一个充满朝气、创新求是的集体。作为特教党支部书记,吴斐带领支部成员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了“重温百年史,奋斗新征程”、“寻踪四大会址忆党史”、“弘扬新时代新青年,青春献礼建党一百年”、党团联合共建“青马工程”培养等多项活动,不断丰富特教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新冠疫情期间,吴斐以亲身经历循循善诱学生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潜移默化间在学生心里播下“初心”火种。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积极投入到抗疫志愿者服务中,2019级倪珍佳,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2018级俞周和懿、黄仕婕发动身边同学,联合献演《武汉,你好吗》手语歌。2017级党员学生赵胤,成为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志愿者。

作为特教班带头人,吴斐以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品格,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在管理四个年级的特教学生事务之余,她还深入研究特教学生美育教育、就业指导,并撰写多篇论文,先后发表于重要期刊杂志。

吴斐说:“选择特殊教育就是选择了艰辛,选择特殊教育就是选择了付出,我愿把爱撒播给最需要我的学生,把最珍贵的青春年华献给特殊教育工作。“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