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在校车上自学大学化学,上师嘉高高二学生获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

第一教育   袁曼舒   2021-11-29 13:47:41

今年9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传来喜报,高二(6)班的陈勇同学在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获得一等奖,开创了学校获得此奖项的先河。

关于陈勇同学有几个“传闻”:一是他高一时便自学完了高中化学的全部内容,二是他在每天上下学的校车上学习大学化学,三是从小到大他从来没在校外补过课。

带着对这位“学霸”的好奇,小编近日在上师嘉高的校园里采访了陈勇,请他谈一谈学习心得。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高二(6)班学生陈勇 (摄影:袁曼舒)

图片

上海市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获奖学生公示名单

把校车当书房,自学获得出色成绩

  采访一开始,陈勇就打破了许多人对“理工男”的刻板印象,自信从容、侃侃而谈。

聊起他对化学的兴趣从何而来,陈勇说他从小就是个爱提问的孩子。“电视机后面的线路是怎么接的?”“电灯开关是什么原理?”每当他提出这些问题,从事化工专业的父亲便会耐心解释。

虽然听得似懂非懂,陈勇却因此对周边的世界越发好奇。时不时地,他会在父亲的指导下动手接个灯泡、装个开关,从此在心中埋下了探究的种子。

他清楚地记得在初三的第一节化学课上,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三个反应:氧化钙+水、澄清石灰水+二氧化碳、石灰石+稀盐酸。这些现在在陈勇看来非常简单的反应,却进一步激起了他探究物质世界的好奇心。

进入上师嘉高后不久,陈勇在一次化学考试中以满分的成绩成为年级第一,这进一步激发了他的信心。他决定尝试自学高中化学的全部内容,随后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学完了高二、高三的化学教材。

此时,他萌生了参加化学竞赛的想法,随即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学习大学化学知识。家住江桥的陈勇从家到学校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他充分利用每天上下学乘坐校车的时间专注于自学。到高一结束时,他已完成了《普通化学原理》与《基础有机化学》两本书的学习。

如此的学习热情从何而来?陈勇表示:“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原有问题被解决,但新的问题又产生。我喜欢去思考和解决一个个反应现象或客观事实背后的本质,这也是我学习化学的动力。”

老师温暖鼓励让他挑战“不可能”

陈勇表示这次获奖离不开化学老师罗美玲的支持和鼓励。在自学课外化学知识时,陈勇时不时会遇到“卡壳”的时候,每次找到罗老师答疑解惑,罗老师总是非常耐心和蔼地为他解答。

图片

陈勇的化学老师罗美玲

陈勇报名参赛的消息传出后,周遭曾出现一些怀疑的声音:过去这类竞赛的奖项总是被顶尖名校的学生包揽,陈勇能行吗吧?罗老师则多次坚定地表示:一定要让他试一试。

陈勇犹记得竞赛前夕,他在学校里打印竞赛准考证,一旁的同学见了便打趣地问罗老师:“罗老师,你觉得陈勇能得奖吗?”罗老师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觉得能!”老师的鼓励让陈勇坚定了挑战自我的决心。

陈勇说竞赛学习给他带来的最大收获并不是奖项本身,而是锻炼了他潜心专研学习和自学的能力,开阔了眼界。“面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其实只要尝试去做,则必有下式:P(成功)≠0。”

明年,他将继续挑战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争取用更出色的成绩敲开北大冬令营的大门。

以长带短,“偏科娃”潜力无穷

在学习生涯中,陈勇也并非永远信心满满。在文科方面有些“翘脚”的他,进入高中后曾无法跟上英语学习的进度,考试成绩时常在及格线上徘徊,一度让他怀疑自己并不适合学习英语。

这次获奖之后,他对英语学习的信心也增加了不少,用他话说就是:“大学化学我都能学下来,英语我想再努努力也是可以的。”从竞赛中获得自信,反过来促进了陈勇对其它学科的学习。

“因材施教,长善救失”这正是上师嘉高的育人理念。校长李元观察发现,学校里像陈勇这样有特长但有些偏科的学生不少。在他看来,如果学校办学片面地追求升学率、唯分数论,势必会埋没这类学生的发展潜力,打击他们的积极性。“人生是一场长跑,不要害怕起跑线上的输赢,不要在意一圈两圈的失利。”

他要求学校教师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注重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并为学生搭建起个性发展的平台。学校组织青春歌会、舞台剧演出、课间跑评比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鼓励有特长的学生参与校内外各类竞赛。今年以来,学校捷报频传:

学校五位学生在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获得四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

学校武舞社荣获第四届上海高中生论坛明星社团评选“十佳社团”称号;

校运动队在嘉定区阳光体育大联赛取得多个一、二、三等奖;

学校六位同学包揽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竞赛无人驾驶高中组冠亚军;

殷泽衍同学获得2021年上海市第二十六届高一物理基础知识竞赛二等奖;

朱毓凌同学荣获第十八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以来上师嘉高在各项比赛中捷报频传 (图片由学校提供)

在各类比赛中获得的荣誉让学生们的信心大增,反过来促进了学生们对学习的积极性,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

李元表示:“学生们身上优点很多、潜力很大,因此一定要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潜力和长处,长善救失、以长带短,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勉励他们刻苦学习。”

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上师嘉高,注重长期培养、挖掘每一个学生在教育方面的潜质,助力学生践行“六气”素养——朝气、正气、大气、志气、底气和骨气,使毕业生今后无论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都能积极助力教育事业,使全面素质教育呈现更广泛的外延发展。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激励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积极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创造机会,为学生的素养提升提供平台,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