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专访“时代楷模”吴蓉瑾:引领成长 不负使命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1-09-17 12:15:33

吴蓉瑾常被人叫作“云朵校长”。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学校做信息化建设,开办了“云课堂”,开发了“云手表”。可她的学生们有更朴实的理由,因为她就像为孩子们遮风挡雨的一朵云。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这位“云朵校长”究竟有怎样的魅力?上海教育电视台记者日前来到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对这位“云朵校长”进行了专访。

图片

在吴蓉瑾的朋友圈里,每天都会很准时地看到几条消息——“爱的学校”和“爱的走廊”,吴蓉瑾说,每天打卡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也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认定。从实习开始,吴蓉瑾就一直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任教,她很喜欢在学校里和孩子们相处的感觉,吴蓉瑾说:“用句大白话讲,能量满满!”

情感教育是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特色,尽管身为校长的吴蓉瑾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她始终坚持每周都为同学们上情感教育课,吴蓉瑾希望能够教会孩子们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教会孩子们以健康积极的情绪去面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曾经,吴蓉瑾的一只眼睛因发炎导致红肿,学生们都看到了,于是就有学生在当天的晴雨表中写道“小白兔的眼睛长到吴老师的脸上去了......我真希望小白兔的眼睛快点好,不要影响我们吴老师那样漂漂亮亮的样子”,吴蓉瑾认为只有经过情感教育浸润的孩子,才能够写出这么富有情感的句子。

情感教育课程是如何在家长群体中获得理解和支持的?吴蓉瑾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曾经有位学生写了篇文章,提到他爸爸的袜子很臭,家里唯一可以站起来的袜子就是爸爸的袜子,在文章的最后,这位同学说“爸爸经常出差,不太有时间陪我,常常几天闻不到爸爸的脚臭味,不知道为什么我很不习惯”,这一句的情感流露,让他的爸爸妈妈理解了情感教育的重要性。

除情感教育之外,信息化教育是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又一特色,吴蓉瑾表示,每一个小孩身上都有一个穴道,如果能够找到这个穴道,那孩子一定会被激发出来,但是如果找不到,那孩子可能就会被埋没,现在借助信息化技术,教师可以看到学生学习的过程,即使是相同的结果,技术也能帮助我们发现不同的过程,进而了解孩子们不同的学习品质和不同的学习能力,更快地找准他们的穴道,做到因材施教,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潜能。

“信息化”常常被认为是冷冰冰的词语,但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信息化”被赋予了温度,这温度源自于吴蓉瑾校长对每一位学生成长的关注,源自于她对学生的爱。吴蓉瑾介绍,在新生培训的三天时间里,她会不断地把每一个孩子的名字和他们的小脸对应起来,通过眼睛看、脑子记,不断地强化,这样一提到这个孩子,他的形象就会出现在自己的眼前。吴蓉瑾说:“我把人家的24小时活成了我的48小时,时间压缩在里面,但是我觉得很幸福,尤其是看到家长,他们看到你记得孩子的激动......小孩子拿起电话来,我就知道他是谁,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幸福、一种享受,做老师的不就享受这些吗。”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