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致敬!一起来听2021年“最美教师”陈明青的故事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1-09-13 09:08:38

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

一起来认识2021“最美教师”↓↓↓

图片

来自上海的陈明青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一名思想政治特级教师,她用思政为孩子打开认识世界的窗,用生命点燃生命,让我们一起了解她的故事。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右六),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左六)为获奖人颁奖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右三),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左三)为获奖团队颁奖


陈明青

【用思政为孩子打开认识世界的窗】

如何提高孩子们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思政课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陈明青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思政课要给学生的其实不是时政,或者不是那点材料和故事,而是这些作为载体,它要传达给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她一改传统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用小组课题的形式让学生自主探究,用主人翁的姿态去思考、调查、发现各种社会问题。

图片

图片

她带领学生走访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和政策制定发源地。讲改革开放时,她让学生用绘画展示历史成就,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时,她带着学生找到人大代表,解决学校周围的噪音问题。

  寻找证据,我们验证这个事实的逻辑过程,就是学生获得方式方法的过程。

图片

图片

陈明青坚持为每个班级设计专属教案,还创造性地提出以思政老师主导、各科老师参与的联合备课模式。用“大思政课”的理念培养学生的政治思维,真正让思政课成为照亮学生们思想的指路明灯。

图片

图片

2019年,陈明青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进行了汇报。在23年的教学生涯中,陈明青将理想信念根植在每一位学生心中,与全国13万多名高中思政课老师一起,扛起了灵魂工程师的使命担当,播种理想,立德树人。

就像陈明青在“最美心声”所说的,思政课是学生通往外部世界的窗,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用生命点燃生命,思政课教师任重而道远。

图片

图片

让我们一起聆听陈明青老师的最美心声↓↓↓

“28年前,拿着高考志愿填报表的我踌躇不定。从小喜欢看报纸听新闻的我,当时不知哪儿来的勇气,背着父母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放到了第一志愿。我经常说,思政课是学生通往外部世界的窗,而我要做的就是为孩子推开这扇窗。

新时代,学生并不缺乏接受信息的渠道。外界的信息是海量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就在于引导他们,给予他们思辨的能力,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像我这样的思政课教师任重而道远。

曾有人问我,做教师的初心,我想就是当时修改志愿时的那份勇气。28年来,这份勇气已经变为不断超越自我,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用生命点燃生命的执着追求。”

图片视频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