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最美校长”芦秀兰数十年致力培养最美学生 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人生出彩机会

新民晚报   王蔚   2021-07-16 09:42:45

鼓励选手参加世赛为国争光.jpg

芦秀兰鼓励选手参加世赛为国争光 

今年七一那天晚上,芦秀兰回了趟父亲家,迫切想看一下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爸刚刚领到的“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她说:“我们家三代在党,我是从高中学生干部一路成长起来的,没有党的关怀和指引,就不会有我工作和事业上的哪怕一丁点成绩。我也想以后能有一枚跟我爸一样的在党纪念章。”

七一的那天下午,芦秀兰出席在世博中心举行的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会场上,她巧遇了同样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丁晓,两人开心地在主席台前合影留念。她俩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南湖人”。作为上海市南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校长,芦秀兰说,能和自己昔日的学生一同被评为市优秀党员,这也是学校的荣光。

教会学生自律从个人仪容仪表开始.jpg

芦秀兰教会学生自律从个人仪容仪表开始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从教三十多年,芦秀兰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但她对曾经获评的“上海市中小学最美校长”这个称号十分感慨:“我是搞职业教育的,近年来,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必须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条职业教育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路径。‘最美校长’首先必须让自己的校园变得最美,让每个学生变得最美,让中职生们以最美的姿态昂首走向社会。”

2018年盛大的进博会欢迎晚宴上,一道富有江南韵味的“荷韵”套点,让各国贵宾叹为观止。这是由绿波廊总经理领衔的5位点心大师制作而成的,其中的冯玉麒、马志琳就是南湖的优秀毕业生。如今,像这样出道于南湖职校的顶尖技术能手,遍及全市多个行业。多年来,芦秀兰带领的南湖职校,始终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力求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和“开创幸福”的底气。基于学生兴趣,以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能力培养为主要目标的延展课,涵盖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一张张个性化的课表和培养计划,为的就是让学生在走出校门后能拥有专业技术特长,能承担起社会责任,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扶贫先扶智与青海果洛学生在一起.jpg

扶贫先扶智,芦秀兰与青海果洛学生在一起

致力培养“蓝金领”人才,实现“把需要生活的人培育成生活需要的人”办学理念。芦秀兰介绍,南湖的学生在历年的上海市星光计划和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比赛中,获奖人数始终保持在前列,被誉为“培养技能冠军的摇篮”。南湖职校被教育部等评为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是虹口区首个学历教育国际化办学单位,还被国家人社部命名为第43、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学校的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邮轮服务与管理)专业,已经成为教育部国家旅游专业品牌示范点。

20多年前,刚走上管理岗位的芦秀兰负责市场开发、专业设置和学生就业。那时还没有网络,为了拓宽学生的就业门路,她翻遍了114黄页,挨个给相关用人单位打电话,咨询招聘要求,实在找不到电话号码,就直接找上门。一方面是被她的精诚所至所感动,另一方面是真真切切发现南湖的毕业生本领就是出色,所以,用人单位逐渐从坐等学校上门推销变成了主动提前上门去“抢”毕业生。 直到现在,利用假期开展市场调研、定期走访用人单位,仍是她自己给自己定下的“分内事”,而且还成为学校专业教学部门的传统和工作作风。“只要说起南湖的毕业生,行业里都会翘大拇指。”芦秀兰说,这是她最爱听到的一句话。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