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成为全球中学科学奖唯一初中生,还是击剑冠军!这个上海男生是如何做到的?

新民晚报   陆梓华 实习生 陈晓   2021-02-22 13:17:47

微信图片_20210221135216.jpg

上海莘城学校初三学生余泽玮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上午主攻数理化,然后运动,午餐后,看书、弹琴、做文科类作业到三点,再进行击剑训练,七点晚餐,然后放松一下再继续学习……按照这张时间表,上海莘城学校初三学生余泽玮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寒假。

  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他的收获还包括一份2020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全球总决赛计算机类优胜奖,他也由此成为入围本届全球总决赛中唯一的初中生。前不久,余泽玮通过了清华大学2021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初审。

  上海市第34 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一等奖等50余项国家级、市区级奖项,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第四届学生理事会策划副理事长,上海市第16届运动会击剑团体冠军……在很多人眼中,小余是典型的“别人家孩子”。“有着科学探索灵魂的击剑运动员,爱好音乐的科技创新后浪,用爱心传递科技温情和向善力量的小暖男。”这则是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和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老师们对小余的评价。

  在小余妈妈看来,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课余时间,余泽玮时常去照看养老院的老人们。他发现,很多老人们想要出去游玩,却由于身体原因,很难梦想成真,只能通过电视和报纸观察世界。他琢磨,能否利用科学技术,满足老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游玩世界的心愿?经过和伙伴们一次次打磨,“伴旅vr看世界”项目产生了。独居老人一旦跌倒,若是救助不及时,生命安全就会收到威胁。在老师指导下,余泽玮通过图形化Scratch PI编程工具,应用云计算技术,结合物联网和电子积木硬件,运用云计算的相关知识以及传感器的使用方法,由检测模块、呼救模块,监控中心几方面组成,从检测跌倒、及时呼救、实时在线监控等着手,构建了一套语音交互监护系统。“基于ScratchPI使用云计算实现的独居老人语音交互监护系统”项目,最终为他赢得了丘成桐奖。

微信图片_20210221135220.jpg

基于ScratchPI使用云计算实现的独居老人语音交互监护系统

  “男孩子总是喜欢玩游戏,小时候因为玩的时间比较长,就被我们批评了。”小余妈妈说,“因为这件事情,他就开始自己做游戏,以此来堵住我们的嘴,因此入门编程。”这一次小小的批评,却为小余打开了一扇“新世界”大门。

  他说,在做项目中,也曾遇到过不少困难。他告诉记者,他通常先在一些学术论文库中进行搜索,然后寻找资料,寻求解决方法。其次,他会积极和研究院的同学以及老师进行探讨与请教,来探寻解决方法。最后,余泽玮表示自己平常比较注重知识积累,会关注一些大学的慕课来聆听前沿的理论丰富自己的实践。比如在去年余泽玮积极学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瀚海云讲堂”课程,其中叶向东教授“求索数学之美”、李向阳教授“智能的世界:物联网,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以及刘利刚教授“3D打印与智能制造”等课程都让他受益匪浅。他也积极参与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的种种活动及讲座,比如“走进星空,观其中故事”、前沿高端科学技术普及教育系列活动中“航天工程“三步走””“挑战深渊极限”等等。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连续两届,余泽玮都积极参会,聆听专家们前沿的分享,来充实自己的知识库。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沪召开,虽不能去现场,余泽玮在网上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演讲,希望可以提升自己的科创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221135225.jpg

系统细节特写

  余泽玮说,平衡学业和兴趣爱好的秘诀,全在高效地利用时间。“Those who can imagine anything,can create the impossible.”这是“计算机之父”图灵的名言,也是余泽玮在获奖感言中引用的一句话——能够想象任何事的人,可以创造不可能。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