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她的笑容温暖了整个冬天,上海女孩姚沁雯获评“最美孝心少年”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1-01-15 10:21:45

       近日,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预备班的姚沁雯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为2020“最美孝心少年”。爸爸罹患脑瘤生活不能自理,奶奶88岁长期卧床,妈妈为了照顾家里没有固定工作,家庭收入拮据……这个11岁的女孩以稚嫩的肩膀和妈妈一起担起家庭的重担,在家里种下暖暖的“太阳”。

       

       姚沁雯是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预备班的学生,多年前,由于突如其来的重病和接连两次重大手术,曾是家庭支柱的沁雯爸爸受到很大打击。聪明懂事的沁雯每天早起第一时间查询天气,给父亲准备适合当天穿着的衣物,买早点、热牛奶,带给父亲满满的温暖;晚上完成学校功课后,帮助父亲烧水洗脚、倒水泡茶,更一边为父亲按摩,一边讲述每天学到的新知识、接触到的有趣故事。更为感人的是,喂饭时,沁雯会盛好饭菜放在床边,然后尽力托起父亲后背帮助他坐直,因为床沿低,不好喂饭,她不顾地板的坚硬、寒冷,跪在地上一勺一勺喂给父亲。

       奶奶年长,沁雯每天清早就跑去奶奶房间递上一杯热牛奶,帮奶奶梳头穿衣。放学回家后,拉着奶奶去小公园散步,奶奶讲述一天中发生的有趣事情,时不时逗得奶奶哈哈大笑。公园里来来往往的居民忍不住夸赞一句:“真是个孝顺的孩子!” 

       细心的沁雯同样发现母亲的疲惫,在母亲病魔缠身、疲劳乏力时,她主动承担起家里洗碗、打扫等家务活,再加上从小学会烧一手好菜,着实分担了母亲不小的压力。在一年一度的社区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活动中,沁雯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社区居民制作爱心粽子、月饼以及重阳糕,在寒冷的冬日,给社区老人编织了毛线小手套。她的爱心、孝心、敬老之心深深地打动了街坊邻居的心。

       她照料父亲的生活、分担母亲的压力、陪伴年迈的奶奶、敬爱社区的老人,用自己的孝心、孝行让原本艰难的家庭充满温情,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身边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

       【延伸阅读】

       姚沁雯可以熟练地点上火做饭,也可以扶起170斤重的爸爸,然后娴熟地给爸爸“扎上一针”测血糖。

      她也可以在永远播放着很大声电视剧的环境中学习,只因为奶奶听力不好,而看电视又是奶奶唯一的快乐。

       “你有时候会觉得特别委屈么?”“你长大了想做什么来保护自己的家人?”“你觉得自己比同龄的孩子成熟么?”记者抛出的这一个个问题,都被雯雯平静地一一否后。

       没有觉得很委屈,没有觉得自己更懂事,也没有想过长大后一定要做什么,雯雯对于现实生活的接受能力,似乎超过了很多大人。比如,在大多数同学都学过钢琴、舞蹈、绘画等才艺的情况下,因为家庭条件从没有上过课外班的她会觉得,跟着妈妈学做饭也是同样令人骄傲的事。

       “学校里面也有音乐课,老师也会传授一些知识,然后在家里妈妈就教一些厨艺给我,也挺好的。”

       比如,从小就跟着妈妈去社区孤老家庭、养老院给老人送粽子、月饼的她,觉得其实自己的生活很幸福。

       “他们儿女都有各种原因就没有办法照顾他们,送在养老院里面非常孤独。我们4个人都在一起,奶奶88岁了现在能自理的话已经很不错了,住在一起,都还算幸福的嘛。”

       房间里到处都是粉红色,墙上贴着阳光向上的标语:努力,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雯雯对于现实的那种坦然接纳,传递着一种强烈的态度:“我的世界并没有那么悲伤”。这种乐观,离不开她妈妈的影响。

       妈妈给予雯雯强大的心理支撑,而雯雯也是妈妈最大的心理慰藉。在雯雯的鼓励下,一直因为照顾家里没有工作的妈妈如今也成了颇受欢迎的微商,卖起了手作点心。

综合整理自上海发布、话匣子等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