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陆庆壬:组织编写《大学德育运作》

澎湃新闻   资深记者 李菁 实习生 费心懿   2020-12-29 10:07:20

从1980年代起,陆庆壬便开始研究高校的思政理论课程,参与探索建立国内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她是全国最早研究这一领域的学者,为业内所推崇。

1980年代末,作为原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陆庆壬克服工作繁忙,埋头深耕学术,研究思政教育理论。多年来,陆庆壬共发表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论文30多篇,参与主编相关书籍三部、摘编一部、修订一部,先后获得过国家级、市级等14项奖项。

她主编的主干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是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第一本主干课程的教材;她主编的书籍《大学德育运作》内容全面,颇有远见;她带领课题组制定完成的《上海市高等学校德育大纲》,成为国内高校德育体制运作的蓝本。

      长期以来,她孜孜不倦,对政法院校乃至全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学术理论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陆庆壬

陆庆壬

萌生想法,开设思政教育主干课程

陆庆壬生于1933年,自幼聪敏好学,深受无产阶级思想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熏陶。1950年9月,她考入复旦大学历史系,在校期间便参加年级和学校的团委工作,提前一年毕业。

也是从那时起,陆庆壬与高校的思政工作结缘。1953年毕业后,她先是在复旦大学从事党务工作,兼顾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后来又从教担任了硕士生导师。1989年后,她调任华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全面主管该校的党务工作,直至退休。

1989年时,华东政法学院主要由司法部管辖,不属于教育部直属高校,也不是上海市地方院校,而思想政治教育由上海市教委党委提供业务指导。陆庆壬的到来很好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了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党务工作。

当时,高校普遍对思政教育重视不够,学生思想浮躁、教师授课随意。陆庆壬初至华东政法学院,首要工作就是匡正教风学风,管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准。

事实上,在复旦工作时,陆庆壬已经萌生了开设思政教育主干课程的想法。到了华东政法学院,她开始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专业和这里的氛围结合起来,把全面加强思政教育素养融入学生教育之中,帮助高校教育走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为了了解学风校风,陆庆壬常常走进学生宿舍、走进课堂,与学生谈心交流。华东政法学院首创的一门思政课是司法伦理学,她经常默默地坐在教室后排旁听。过了很久,授课教师和学生们才知道她就是新来的党委书记。

随着工作的深入,陆庆壬感受到该校培养的学生将是国家的法律人才,所以培养他们的政治素质、品德素质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她也鼓励思政课教师走出去、积极参加国家公派的访问学者考试,开拓视野,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多年的老同事都很敬重陆庆壬,在他们看来,陆庆壬作为一名教师,是非观念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修养很高;作为华政的老党委书记,工作时极端认真负责、事必亲躬;与教师们交往时却十分谦和,乐于倾听大家的想法。

深耕学术,为“大德育”著书立说

在近43年的时间里,纵使校务、党务工作繁忙,陆庆壬仍深耕学术理论研究。

她刚刚至华东政法学院履新时,教师们受到社会风气的影响,更愿意投入到教育和科研中,追求职称上的进步。在这样的背景下,陆庆壬决心搞“大德育”。

下定决心后,陆庆壬却发现,彼时的高校德育教研处于瓶颈期:学校德育教研室的教师力量不足,德育教研相关的理论基础也比较薄弱。

于是,她动员并组织起一些有经验的辅导员和学术素养较高的同志,共同编写了《大学德育运作》一书。

全书共有十几章,内容全面。在编纂过程中,陆庆壬为书籍的总框架、总思路、总提纲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这本书出版后,为高校德育教研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受到广泛认可。1993年,该书被上海市高校思想理论教育研究会授予优秀著作二等奖。

高校德育运作的体制框架有了,那么体制的运作、体制的展现要依靠什么?陆庆壬认为,要靠机制。

陆庆壬觉得,要用大纲把思政教育的重要性体现出来,把校务工作和德育工作纵向贯穿起来。

“这个大纲应该有很明确的规定,党委是什么职能,校长是什么职能,系部党组织是什么职能,业务教师是什么职能,辅导员承担什么工作……要把它细化出来。”陆庆壬认为。

有了想法之后便是付诸行动。1992年开始,陆庆壬主动承担了编制《上海市高等学校德育大纲与实施研究》的课题,在上海市教卫党委的领导下,她和课题组成员一起将《上海市高等学校德育大纲》制定完成。同年9月,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卫办和市高教局颁发了《上海市高等学校德育大纲(试行)》,在华东政法学院等六所院校和部分系科试行。这份大纲细化了大学各相关岗位的职责,成为大学德育教研体制的蓝本。

同期,司法部以她主持起草的《华东政法学院德育大纲》为基础进行修改,颁发了《司法部直属普通政法院校德育大纲(试行)》。

此外,陆庆壬还主编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成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第一本主干课程的教材。

多年来,陆庆壬共发表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论文30多篇,参与主编相关书籍三部、摘编一部、修订一部,先后获得国家级、市级等14项奖项。

“我认为她比较有远见,在理论上有一种敏感性。”回忆起与陆庆壬共事的时光,一位老教授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