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连续担任16年班主任 他证明体育老师可以当好班主任

上海中考发布   金浩文   2020-12-22 13:38:26

2001年,大学毕业的顾文杰来到了文来中学,担任了学校的体育老师。

“每一位老师不光在专业能力上要有发展,在学生德育管理方面也要有所发展。”在时任年级主任的现文来中学校长柏彬的鼓励下,他开始尝试从副班主任做起,承担起管理学生日常生活的任务。

从2003年开始直到去年,顾文杰一共担任了16年的班主任职务。因此,说起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话题,他有着很多的回忆。

第一次家访,不少家长有担心

回忆起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去家访的情景,顾文杰说:“当我介绍自己的身份时,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家长表示了疑惑:‘体育老师也能当班主任吗?’但每一届带完以后,小孩子和家长都会发自内心地肯定我。”这一点,从孩子们给“顾班”写的教师节贺卡中不难看出。

学生给顾文杰写的教师节贺卡

“其实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首先相比于传统考试科目的老师来讲,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孩子身上,更能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顾文杰说道。

在担任班主任时,顾文杰常常利用体育课学生分组活动的时间单独找需要帮助的学生聊天、谈心,而课间的10分钟也是他和学生交流的宝贵时间。

顾文杰在课间和学生交流

“另一个优势是各个学科的知识点都可以融在体育课的教学中。”在顾文杰的体育课上,他会让学生在运动中切身感受例如物理学科“力的相互作用”知识点。

张晓欣也是文来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目前她正担任学校八年级的班主任。

“其实我第一次家访时,说自己是体育老师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底气是不足的,也能看到家长们的脸上的惊讶。但同学们对此倒是非常开心,因为孩子们可能想着自己的体育课终于不会被占用了。”张晓欣笑着说。

通过入学军训的相处和陪伴,等到了正式上课时,孩子们已经完全接纳了这位年轻的班主任。

做学生与老师的“协调者”

“作为一名体育班主任,我更多地像是一名协调者,每天都在和学生、任课老师沟通,这样可以充分考虑到班级整体的学习进度,不会出现学科分配不均衡的情况。”顾文杰说道。

当班主任16年,顾文杰觉得自己一直处在自我提升的阶段。

“如果仅仅做任课老师的话,时间久了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倦怠感,担任班主任则不同,每一届遇到孩子都是个性鲜明的,对孩子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充满新鲜感与惊喜。”

另一方面,学校的各个部门都鼓励年轻教师在各方面得到锻炼,“我刚进来的时候,当时还是年级主任的柏彬校长鼓励我不仅要在专业能力上发展,也要在学生管理和德育教导方面有所建树。”

记者通过了解得知,文来中学体育组的15名教师有一半以上担任过班主任的职位,并且音乐、美术、劳技、科学等各个学科的老师都有担任班主任的案例,“这在文来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儿。”顾文杰说道。

体育老师独特的“班级文化”

张晓欣表示,作为班主任,最能真切地感受到初中孩子身上的变化,也最能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张晓欣(中)与学生的合影

“我当班主任半年后的六年级下学期,我们班有一个孩子要转到学校的‘融合班’。他平时算是比较调皮的,因此刚听到他要走的消息,我心里觉得可能一块石头要落地了。但真到分别的那一天,我将他送到教室门口,开口说:‘你要离开啦。’眼泪突然不由自主地就流了下来,孩子看到我哭,也落下了眼泪,我俩就抱头痛哭起来。”说起这件小事,张晓欣有些动容。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班主任,我可能会更注重学生的行为规范,体育老师的课堂更多的不是在室内,而是室外,所以受到的干扰会更多一些,需要孩子们有更好的专注度。”

顾文杰回想起自己担任首届“理科班”班主任时的情景:当时班级里的孩子都属于理科思维特别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自我意识感也很强,很难凝聚在一起。

作为体育老师,顾文杰有“招”可以解决,体育课上各种需要合作的项目,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会与他人合作,尤其是学生们在比赛中输球的时刻,更能让他们感受到团结的重要性。


文来中学2015级理科班

“当时班级里有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怪才’,开始很难融入到班级里,我采取的方法是融入他的生活,陪他一起聊天,一起沟通,有的时候陪他蹲在花坛旁边抓蚂蚁、抓西瓜虫,慢慢地,我们彼此可以很自由地交流了,他和其他同学的关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顾文杰说道。

让孩子融入班级,先从融入孩子的生活开始。顾文杰通过这样的方式,打开了孩子的心扉。


记者手记

学科不是班主任的评价标准

如果问,什么样的老师才能够当班主任?我想答案一定与这位老师所教的学科无关。

在采访中,两位老师都表示,并不是说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一定就比其他学科的老师有优势。

“班主任”这个岗位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是一道桥梁,连接着学生、家长与学校。及时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状况,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为他们提供有益的人生指导,这才是我们爱戴和尊敬班主任的原因。


话题

你的老师幸福吗?

今年,教育部表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在一系列举措下,“加强教师群体的幸福感”是题中之意。

在被问及当班主任会不会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家庭有影响时,顾文杰和张晓欣都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因为我们在关注、投入到工作的时候,学校不光是在关注我们的工作,而且各个部门都在想办法帮每一位老师解决家庭和生活的后顾之忧,让老师自觉自愿地在教学中投入精力。”顾文杰说。

由此来看,教师群体幸福感的提升需要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的提高,还需要在职业获得感以及生活保障上得到加强。

在教师组成的特殊“班级”里,也需要学校这个“班主任”细致入微地关心。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