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阳光大男孩“三年服务时长超850小时——华理志愿者达人孙江的故事

新民晚报   张炯强 通讯员 朱涵煜   2020-12-07 12:14:37

图说: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孙江 采访对象供图

三年时间,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50小时,参加志愿活动种类多达10余种,荣获学校“2019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十佳志愿者”、“青春战疫”优秀志愿者、第二届进博会华东理工大学“杰出志愿者”等荣誉,这个热心于志愿服务的阳光大男孩,就是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德语专业学生孙江。

“大一时,我因为偶然机会担任了青志协‘阳光之家’的临时领队,参与了助残志愿服务,由此开启了我人生中的志愿时光……”回顾这三年自己与志愿服务工作的不解之缘,孙江感慨于这些难忘时光中的汗水与感动、成长与热爱、鼓励与坚持。

2019年、2020年,孙江连续两年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作为一名二年级“小叶子”,孙江今年担任了第三届进博会华东理工大学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技术装备展区组组长、第三届进博会“小叶子”讲师团成员,以专业的服务态度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青春风采,为进博会助力,为世界各国开放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的进博会,由于疫情原因,很多观众无法亲临现场,孙江成了直播探馆的“小叶子”主播,揭密技术装备展区的“黑科技”:最强劲拖拉机、最干造纸机、乒乓球教练机器人……

11月7日,孙江接到了另一项任务:给3号馆、4.1号馆和北馆的近300家参展商发放包括口罩、手套和免清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孙江带领组员,用长达8小时的时间,连续为来自12个国家的264家展商发放了10万只医用口罩和5万副防护手套,为进博会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为国际“战疫”奉献力量。

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孙江还进行了另外一场直播——与远在2000公里外的云南寻甸进行连线,通过科技文化直播课堂,将进博会上日新月异的新潮科技介绍给云南的孩子们。

“我想让这些孩子们见识一下这场世界级的经济盛宴”,孙江说。

“扶贫先扶志,让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了解更多的课外知识是扶智,让孩子们看到大山外多姿多彩的生活、激发他们通过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建设美丽家乡的决心是扶志。把两者结合在一起,让寻甸的孩子们想学、会学,让新时代的青少年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这就是我们最真挚的初心。”孙江的这些思考,是从多次支教经历中总结出来的。

大一暑假,孙江和团队前往贵州榕江乐乡村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暑期支教活动。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住宿的地方是两间教室,他们把桌椅板凳堆在角落里,用网购的气垫当床,铺上床单,男生一间、女生一间,15个人15天,就这么同吃同住同上课。支教结束前,孙江和同行的伙伴聊天,同伴突然问:“这15天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影响或者改变吗?”这引发了孙江的思考,那天晚上孙江没有睡着,他想到了短期支教的弊端、想到了当地发展的现状、想到了脱贫攻坚、教育扶贫……

大二时,孙江带着团队到云南姚安县进行暑期支教活动。这一次,他和团队发挥专业优势,以英语支教为主,共开设英语口语课、英语学习技巧课、外国人文地理课等9门课程,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外语启蒙的种子。这次支教不但建立了英语云课堂平台、点对点帮扶体系,还在当地建立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及党性锻炼基地,将“蔚蓝计划”持续地发展下去,以此来克服短期支教的弊端,真正对孩子们产生持久的正向影响。

在孙江心里,教育扶贫就像一团不熄的火焰,不断燃烧,永远明亮,照亮孩子们的思想,也烧热自己的奉献之心。

除了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大放异彩外,孙江在自己的学业之旅中也脚踏实地,不断收获。

作为德语172班的团支书,他曾带领班级荣获校“十佳班集体”“十佳团支部”“十佳团日”等荣誉;作为创新基地总负责人,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与团队曾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校级金奖,荣获“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8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专项行动“优秀团队奖”;个人曾荣获2020年“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校综合课程一等奖学金、芝兰校友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团干部” “优秀团员”等荣誉。

“我希望大学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大学几年,孙江用实际行动坚定地朝着自己刚入大学时定下的目标迈进。对于未来,孙江说:“我希望自己能顺利留学,学有所成后报效祖国,继续致力于教育扶贫,将汗水和拼搏洒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陆芸